致癌率多40倍!增加罹患「食道癌」的3因子3飲食千萬要避開

| 日期:2018-10-1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發現抽菸、喝酒和嚼食檳榔是國人罹患食道癌的主要危險因子,同時具有抽菸、喝酒和嚼食檳榔者比沒有這些壞習慣者有高達約四十倍的機會得到食道癌,因此,國人嚼食檳榔不僅會導致口腔癌,而且也會產生食道癌。)

marekuliasz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吳佳芳 研究生、吳明蒼 副教授

 

食道癌與飲食的相關性

根據衛生署民國九十年的統計資料顯示,食道癌死亡率在十大癌症死因中佔第十位,死亡人數為九九九位,每十萬人口中有4.47人因食道癌死亡。

在男性之主要癌症死因中食道癌的死亡率排名第六位,死亡人數為九二二位,每十萬人口中有8.08人因罹患食道癌死亡,其死亡率遠高於女性。

與八十九年十大癌症死因統計比較,食道癌為十大癌症死因的第十一位,其死亡人數為八九○位,每十萬人口中有4.01因食道癌死亡,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

本校與台大醫院和高雄榮總合作研究食道癌的危險因子,發現抽菸、喝酒和嚼食檳榔是國人罹患食道癌的主要危險因子,同時具有抽菸、喝酒和嚼食檳榔者比沒有這些壞習慣者有高達約四十倍的機會得到食道癌,因此,國人嚼食檳榔不僅會導致口腔癌,而且也會產生食道癌。

最近,本研究群再針對三六五位男性食道鱗狀上皮癌及五三二位健康檢查民眾為對照進行飲食方面的問卷追蹤,在危險因子方面,除了菸、酒、檳榔是食道癌已知的三大殺手外,國人愛吃的醃製(榨菜、酸菜、梅干菜、鹹菜、泡菜等)、豆類發酵(臭豆腐、豆腐乳、味噌等)、鹽漬(鹹魚、豆豉、鹹魚、雪裏紅、蝦醬、醮醬、自製肉醬等)等食品,也是食道癌的危險因子。

研究顯示,每週至少吃一次醃製、豆類發酵或鹽漬食品者,在二十至四十歲者得到食道癌的相對危險性均為不吃者的1.9倍,在四十歲以上則其危險性分別為2.6倍、3.6倍、2.3倍。

研究早已證實,醃製、發酵、鹽漬食品中含有硝類化合物和多環芳香碳水化合物等致癌物質,均會增加癌症發生的危險性。

至於在保護因子方面,多吃蔬果、多喝茶可預防得到食道癌的危險性。

研究顯示,每天至少吃一次新鮮蔬菜或深綠色蔬菜者,得到食道癌的相對危險性僅有不吃者的0.5至0.6倍;又每天至少吃一次水果者,得到食道癌的相對危險性僅有不吃者的0.6倍;若每天同時至少吃一次新鮮蔬菜和水果或深綠色蔬菜和水果者,得到食道癌的相對危險性更低,僅為不吃者的0.4倍;另外每週喝茶超過七次以上者,得到食道癌的相對危險性僅有不喝者的0.5倍,只不過熱茶或熱湯對食道上皮細胞亦會產生傷害,增加得到食道癌的機會,其相對危險性為不喝熱飲者的2.1倍,因此,喜愛喝茶葉的人士也不要喝太燙口的茶水。

食道癌治療預後視疾病發現的早晚而定,所以預防比治療來得重要,因此遠離食道癌的預防方法,除了少碰菸、酒、檳榔及醃製、豆類發酵、鹽漬食品,注意飲食習慣,多攝食蔬菜水果及多喝茶,可使得到食道癌的相對危險性降低一半,亦建議不要喝太熱的茶水。

 

封面圖片來源

marekuliasz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喉嚨卡卡竟是癌上身? 吳文傑醫師:出現3大警訊不注意,恐已是食道癌末期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