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破不只是火氣大?超過兩週恐怕是口腔癌上身!癌變初期六大徵兆,不能擦藥直接就醫|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1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口腔癌可能會出現的症狀,有嘴唇或口腔有潰瘍,超過兩星期都不癒合、嘴唇或口腔內部有腫塊)

charnsitr / Via  shutterstock

為什麼會得口腔癌?

口腔癌就是唇、頰黏膜、下牙槽脊、上牙槽脊、臼齒後三角區、口腔底、硬顎或舌前三分之二等區域的細胞,發生不正常的分裂成長,所造成的惡性腫瘤。

許多因素和口腔癌有關,最主要為抽煙、喝酒及嚼檳榔

其他如口腔衛生不佳、長期嗜吃高溫食物、舌頭、齒齦或咽頰等部位長期受到刺激、口腔粘膜上的白斑,都可能會產生癌變。

口腔癌症狀停看聽

口腔癌可能會出現的症狀,有嘴唇或口腔有潰瘍超過兩星期都不癒合嘴唇或口腔內部有腫塊、口腔黏膜有白色或紅色脫屑的斑塊出現、口腔內發生不明原因的出血、疼痛或麻木感、喉嚨感到有異物、咽喉疼痛且一直不會好、吞嚥、咀嚼時感困難或疼痛、聲音改變、耳朵疼痛

預防口腔癌請你這樣做

1 尖銳或粗糙的牙齒或假牙,會摩擦到周遭組織時,一定要請牙醫師矯正。

2 不要長期食用溫度太高的食物。

3 養成正確刷牙的習慣,保護口腔的健康。

4 喝湯和熱飲時,最好待其稍微降溫後再飲用。

口腔癌飲食調養重點

1 病患在治療期間,應採少量多餐,一天6~8餐。如果還有咀嚼能力,可以給予半流質食物,如稀飯、麵包。

2 治療期間,進食時應選擇質地較軟且易吞嚥的食物,如絞肉、蒸蛋,小 魚、豆腐或嫩菜葉、瓜類等。

3 攝取足夠的硒,因其能抑制腫瘤,具抗癌效果。富含硒的食物有芝麻、麥 芽、海產、大蒜、蘆筍、洋菇、肉 類、動物內臟等。

4 攝取黃色、橙色、紅色蔬果。此類蔬果富含類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具強大抗氧化功能,可以保護細胞,減少癌變。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不生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charnsitr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