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率第一的女性癌症:乳癌,血腫科醫師李楊成教自我檢查早期發現。

| 日期:2020-02-11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乳癌一直都是女性朋友所必須關注的問題,據衛福部指出乳癌為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排行第一的癌症,每年約有萬位婦女罹患乳癌,約有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有6位女性罹患乳癌,31位女性因乳癌逝世。然而乳癌真的是這麼難發現的癌症嗎?有沒有什麼方法在早期就能察覺?發現到乳癌真的就要把乳房切除嗎?來看台南市立醫院血液腫瘤科李楊成副院長怎麼說。

什麼樣的人需要特別留意?

李楊成醫師表示,乳癌常見因素包括如家族史、不生、晚孕、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停經後肥胖者等,相較之下確實會比一般常人高出許多,這些都是需要特別留意的族群;另外像是飲食西化易造成肥胖也是常見的原因之一,而大家不陌生的環境荷爾蒙也會對此有影響。

有什麼方法能在早期揪出乳癌?

李楊成醫師表示,相較肺癌、肝癌等癌症來說,乳房非長在體內的器官,因此較容易自覺,一般而言乳癌初期症狀常見以無痛腫塊為主,隨著期數增加到了晚期可能會出現乳房凹陷、橘皮甚至潰爛、不正常分泌、摸到淋巴等情況。因此李楊成醫師建議民眾最好在月經停經後十天做自我乳房檢查一次,若有摸到腫塊就建議可以前往醫院做超音波檢查,因為摸到腫塊也不代表就是惡性腫瘤,也有可能是其他的問題,如纖維瘤。若有疑慮後續可再更進一步做切片等檢查確認。

聽到癌症許多民眾往往畏懼三分,有時即便是自己摸到腫塊也會將其歸咎於其他意外所致,如碰撞等,藉此安慰自己。李楊成醫師提醒,雖然摸到腫塊不用恐慌,但也不宜置之不理,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除此之外李楊成醫師也建議男性朋友也可以適時的關心另一伴,例如是否有自我檢查、是否需要前往醫院檢查、或陪伴檢查等,如此也可以讓女性朋友更加安心,更能坦然面對可能的身體狀況。

乳癌治療方式有哪些?一定要切除掉乳房嗎?

而乳房是多數女性最重視的女性特徵,在遇到治療乳癌的問題時,多少會擔心是不是就要切除掉乳防才能自保。對此李楊成醫師表示,現代醫療多以「醫病共享」為主,治療方式選擇較多元,患者可經過與醫師作詳細的討論研究出得宜的方法,例如年輕女性若較注重外貌,可先做前導化療,讓腫瘤縮小再開刀切除腫瘤,如此便有利保留;而較年長的女性則可能認為有腫瘤存在於自己體內是個未爆彈,不如整個切掉,如此也可以經過手術將乳房切除。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