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類「飽和脂肪酸」秒降50% 婆婆媽媽們都應該學的5個料理秘技

| 日期:2018-11-0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常用來減少肉中油脂的方式,就是「細火慢燉」。用小火燉煮一段時間,肉類中的飽和脂肪酸可減少30∼50%,注意勿喝下過多溶入湯中的油脂。)

Tomasz Majchrowicz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放心吃肉的料理技巧

加入大蒜、生薑,肉鮮味美,膽固醇也降低!

膽固醇過高的人,每天的膽固醇攝取量應限定在300毫克以下,有些人因此聞肉色變,這是正確的嗎?

吃肉有必要,選擇有技巧

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部分原因,是血管失去彈性。在豬、雞、牛肉中,富含 一種「彈性硬蛋白E」的物質,能讓老化血管重新恢復彈性,且可減少沉積在血管壁的鈣和脂肪。

因此肉類對維持心血管健康,並非有百害而無一利,只要掌握以下口訣:

吃肉不吃皮、吃外不吃內(內臟)、少吃有殼的肉、腳越少越好、白肉比紅肉好。

我們大可不必對肉類食物完全敬而遠之。

用對小技巧,膽固醇變少

攝取適量的肉類,可增進健康。對於無肉不歡的美食愛好者,只要不過 量,且善用烹調方法,將肉食中的油脂減至最低,即可放心享受肉食的美味。

1. 多採用燉煮:

常用來減少肉中油脂的方式,就是「細火慢燉」。用小火燉煮一段時間,肉類中的飽和脂肪酸可減少30∼50%,注意勿喝下過多溶入湯中的油脂。

2. 汆燙去脂肪:

有些肉類脂肪是肉眼看不見的,先以滾水將肉燙過, 使肉質中的脂肪溶出,且不喝汆燙肉 湯汁。

3. 葷素互搭配:

例如可利用富含植物固醇、卵磷脂的黃豆,富含辣椒素的辣椒,或富含膳食纖維的海帶,搭配肉類同煮,即可降低肉的使用量,膽固醇含量也會較少,並可促進脂肪代謝,或減少腸道吸收膽固醇。

4. 加大蒜同煮:

大蒜所含的硫化合物,能抑制肝臟中膽固醇的合成,又具有抗氧化、促進代謝的作用;和肉類煮,可減少膽固醇的吸收。

5. 加竹筍、蓮藕同煮:

炒、燉肉食時,加入這些高纖維的食材一同烹煮,不但可突顯肉的鮮味,還可降低含膽固醇肉類的分量。

作者簡介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何一成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碩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學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經歷:
台北榮總醫師
省立桃園醫院家醫科醫師
衛生署台北醫院家醫科主任

代表著作:
《糖尿病疑惑10大名醫解答》
《糖尿病就要這樣吃》
《8週改善糖尿病食療事典》
《不生病就要這樣吃》
《降膽固醇就要這樣吃》
《高血壓就要這樣吃》

本文出自《降血脂吃出健康守則》,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Tomasz Majchrowicz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江守山醫師踢爆7大營養迷思,看完再說你懂健康

對付膽固醇不用每天吃藥!醫師建議30歲後三吃三不吃

減肥、解便秘、降膽固醇!超級食物—奇亞籽這時間吃最好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