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減肥法」正夯!「白飯」加一匙這樣煮,熱量大減60%,吃對「抗性澱粉」不瘦都難|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1-23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減重食譜

「白飯」雖然香甜可口,卻是減肥者的天敵。米飯屬於稻米精製過的澱粉類主食,可提供飽足感卻也導致血糖升高,無形間更讓人吃進大量熱量(一碗白飯接近400大卡)。但是,許多人一餐沒吃到白飯就像沒吃飽,究竟該怎麼吃白飯,才能吃得飽又吃得瘦呢?

 

白飯這樣煮熱量少60%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斯里蘭卡大學從38種水稻進行實驗,結果證實只要在煮白飯時加入一茶匙的「椰子油」蒸煮40分鐘,冷卻後冷藏12小時,就能減少高達60%的白飯熱量,不但可以幫助減肥,也能穩定血糖,減少脂肪儲存。

 

「抗性澱粉」熱量低,每天多瘦300卡

研究員助理教授 Sudhair James 指出,白飯經過冷卻之後,澱粉的可溶性直鏈澱粉會凝結成膠狀,然後離開顆粒表面,這時米粒外部的直鏈澱粉就會形成氫鏈,轉化為不易為腸道吸收的「抗性澱粉」,而抗性澱粉有改善消化道健康、調節水平的效果,攝取抗性澱粉可減少300大卡的每日熱量攝取,而且它與一般澱粉一樣會對大腦發出飽足激素,減少過度的饑餓感。

 

煮出「抗性澱粉」的正確烹調法

根據《Prevention》報導指出,「溫度變化」是精製澱粉轉化為「抗性澱粉」的關鍵,因此在烹調稻米、馬鈴薯、義大利麵等高澱粉食物時,採用「低溫」、「長時」的烹飪方法,例如煨煮、蒸煮後再冷卻,可以讓更多的澱粉轉化為抗性澱粉。相較之下,微波爐或大火快炒就沒有這個效果。

 

這些食物也含有「抗性澱粉」

除了澱粉類食物之外黑豆、燕麥、大麥、綠香蕉、豌豆這些食物之中也有抗性澱粉的存在,均衡攝取這些食物也有助於改善腸道,減少吸收過多熱量的效果。

 

白飯二次加熱有風險

唯一要注意的是,白飯冷卻後如果再加熱可能會產引發腹瀉的毒素風險,建議民眾如果想攝取到健康的抗性澱粉,煮好白飯冷卻後務必放進冰箱冷藏。

參考資料:

BBC

Prevention

 

 

封面圖片出自

パーソナルトレーナー大瀧亮平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