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失智症」難以察覺 以下8種情況符合2項就該小心!

| 日期:2018-07-1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腦科保健

(失智症的正確診斷已有一定程度上的困難,因為需要一位良好的醫師具備足夠的知識,且要有十分配合的資訊提供者或照護者,才能有較正確的診斷。)

9nong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神經內科 楊淵韓 助理教授

 

極早期失智症篩檢的溫馨八問

「千丈之隄以螻蟻之穴潰,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煙焚」。

防微杜漸是任何事情的基本原則,對於疾病-失智症更應當是如此!

目前台灣的失智症人口大約有14萬人,但目前大部份失智症的治療在臨床上有其侷限之處,因此其治療效果也相對地有限,其中之較大原因在於失智症若是在、中末期被發現時,病人腦部中的神經細胞元,被失智症破壞的程度十分的嚴重,縱使將疾病本身惡化的程度遏阻之後,殘餘的大腦細胞實屬有限,再加上腦細胞本身很難再生,因此臨床上已失去的功能不易恢復,所以病人臨床上復原的程度不大。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一旦腦神經元被廣泛破壞之後,要再完全康復實在十分困難,就因如此,在失智症的治療方面,更加強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藉由早期的診斷和發現失智症,方能使目前在臨床上已正在使用,或實驗室裡正在研發階段的藥物在未來的治療上有其展露長才的機會,才更不至於造成病人和家屬的遺憾。

目前,失智症的正確診斷已有一定程度上的困難,因為需要一位良好的醫師具備足夠的知識,且要有十分配合的資訊提供者或照護者,才能有較正確的診斷。

然而若是要在更早期發現或診斷出極早期的失智症時,在相較於目前對一般失智症的診斷而言,更需要花費相當大的時間和財力,為了兼顧臨床上對極早期失智症診斷的準確性,以及在面對普羅大眾的失智症篩檢時的便利性,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阿茲海默氏研究中心發展出一項8個問題的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在經由我們翻譯和確認其信效度後,已在2009年世界阿茲海默氏症大會發表,該篩檢量表的應用上著重於目前和過去的日子比較時,在經由正確的訓練和宣導使用之後,若受測者的這8個問題其中有2個問題有改變時,受測者有可能有極早期的阿茲海默氏症,雖然如此,但也不必驚慌,這只是一個篩檢量表,真正失智的與否,尚需要專門的失智症診療醫師來做最後的確認。

在大眾一起做極早期的阿茲海默氏症篩檢和積極參與失智症的防治工作之下,我們希望能創造出一片沒有失智的明天,也讓今天的失智不再失望。

高醫醫訊 / Via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9904/15.htm

封面圖片來源:9nong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適合全家人的「黑豆茶」煮法!瘦身、降三高、預防失智症,六效合一都在這一杯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