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Q愛健康】錐體外症候群作怪─吃完腸胃藥後眼歪嘴斜 不是中邪或中風

| 日期:2019-04-08 | 責任編輯: SNQ推廣中心 | 分類: 神經系統

陳小姐(化名),因為急性腸胃炎上吐下瀉至診所就醫,打完止吐藥返家休息後,家屬發現陳小姐臉部變的猙獰、扭曲歪嘴且坐立不安、注意力無法集中,以為是「中邪」還是「中風」了,趕緊送到急診,經過醫師詳細詢問病史及用藥狀況,醫師診斷為錐體外症候群(Extrapyramidal symptoms,縮寫 EPS),打完抗膽鹼類藥物後,所有不舒服的症狀立即消失,也讓擔心的家人破涕為笑。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學部陳憲青醫師表示,所謂的錐體外症候群在急診每個月可能有1-2個案例發生,這是因為身體的運動系統受到某些干擾,導致無法正常靈活作用時,會發生肌肉張力異常、類巴金森氏症、肢體僵硬或坐立不安等現象,常見的狀況是藥物所誘發,例如成份含有多巴胺拮抗劑的胃腸藥或是傳統抗精神病藥物,可能使少部病人產生這種貌似「中邪」還是「中風」的反應,常見的症狀如下:

 

  1. 急性肌張力不全:發生的位置多在眼部、舌頭、頸背部與四肢,因肌肉持續孿縮,症狀可能有眼球上吊、眼球歪斜、牙關緊閉、歪嘴、歪頭、舌頭外吐或捲曲、角弓反張(四肢如青蛙般往軀幹的反方向伸張)、臉部扭曲歪嘴、講話語意不清……。
  2. 坐立不安:末梢運動無法停止不動,使得病人坐不住、煩躁不安,甚至會不停搖擺或來回踱步。
  3. 巴金森氏症候群:病人看起來有類似帕金森氏症病人的症狀,約發生在服藥後的三個月內。臨床表現有肌肉僵硬、小碎步、顫抖、表情呆滯的撲克臉、重複舞蹈性動作。有些抗精神病藥物所引起的帕金森症狀,比較容易發生在老年人身上。

 

陳憲青醫師說明,急診一般看到這類病人,家屬會驚慌的問是不是「中邪」還是「中風」。但是往往年輕人比較少中風案例,醫師透過詢問病史,可以了解病人可能在數小時前用過藥而造成EPS,這時只要針對造成疾病的藥物,利用抗組織胺、抗膽鹼類藥物、鎮定劑之類藥物就可以紓解EPS引發的症狀。

 

EPS經由藥物治療後大都沒有後遺症,而且預後都很良好。陳醫師呼籲,就醫時詳細跟醫師說明用過什麼藥品有助於醫師鑑別診斷,曾發生此病症的病人,下次就醫時需提醒醫師曾經發生過錐體外症候群,以避免再度開到相同成份的藥物。

 

就醫時需提醒醫師曾發生錐體外症候群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資料來源:台大醫院新竹分院

 

延伸閱讀:

1.【SNQ好醫療】台大新竹分院胸腔定位技術獲SNQ標章  有效終結早期肺癌

2.【SNQ特色醫療】臺大醫院新竹分院 首創全世界24小時內透析血管及時除栓服務

 

 

資料彙編:SNQ推廣中心

                 

 

 

    

或於臉書搜尋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