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痠、便祕、下盤肥大都是骨盆歪了!脊椎名醫一動作打通下半身經絡|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14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居家復健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黃如玉,美國、加拿大脊椎神經醫師】

 

 

照顧好骨盆,美麗又健康

 

骨盆像是脊椎的「地基」, 是身體重心所在,連結了身體的上半身和下半身,並且負責保護骨盆內的許多重要器官。當然,所有神經和血管也需要通過骨盆才能到達下半身,所以照顧好骨盆,對於下半身的健康也是十分重要的。

 

 

很多人會發現,年紀大了之後,坐久了腰容易痠、腿會腫、會麻、循環變差,而且「下盤」也越來越寬、越來越大,如果你發現自己也有這種傾向,很可能就是因為沒有照顧好你的骨盆所造成的唷!

 

 

骨盆不正或歪斜,容易出現「類老化」症狀

 

 

尤其骨盆保護著身體的生殖系統、泌尿系統和腸道,當骨盆不正或是歪斜時,很容易影響內部神經傳導,以致出現許多看似「老化」的症狀,例如:便祕、腹脹、泌尿道感染、陰部發炎等,都有可能和沒有好好照顧好「骨盆」有關聯。

 

當然,除了健康的影響外,更明顯的,莫過於外觀的改變。當我們年紀漸長後,骨盆周遭的肌群如果欠缺鍛鍊,一樣會逐漸鬆垮、失去彈性、減少肌力,這個時候,如果生活習慣裡又經常久坐、姿勢不良,坐成「大屁股」、「大腹婆」,就不能怪是「中年發福」了!

 

 

保養「骨盆」其實很簡單,可以從正確的站姿、坐姿和步態開始。站著的時候盡量減少三七步的習慣,可以用「挺骨盆」的方式來站立,讓腹部微收,並訓練腹部深層肌肉。坐著的時候,盡量不要翹腳、盤腿,或是讓身體歪斜的坐。當然,最好不要經常久坐,大約一個每小時別忘了起來走一走、動一動,伸展大腿後側及後背的肌群。至於走路的時候,提醒自己除了要「挺骨盆」外,還要腳跟先著地,由腳跟至前足的推進,就可以減少因為步態不對而引發的骨盆歪斜了!

 

把「骨盆」照顧好,於內不但可以減少身體的不適感,於外也可以讓體態變得更輕盈、更優美,不讓「媽媽肥」、「中年肥」找上身。要告別這些惱人的問題,就先從「骨盆」著手吧!

 

 

 

 

Dr.Joyce 小講堂

什麼是「挺骨盆」?

 

無論你是骨盆前傾或後傾、O型腿或X型腿、內八或外八,站立的時候,如果可以從骨盆的位置讓自己往上提高,身型自然會有一個往上擴的姿勢。在「挺骨盆」的時候,要感覺骨盆是位在身體的中心,當自己刻意將骨盆調正時,骨盆以上的腰椎、胸椎和頸椎就必須找到可以平衡的位置,如果再做一點微調,讓肚子縮進來,下巴收起來,手臂往外轉一點,胸口自然會擴開來,人看起來也會顯得很挺拔。

 

試試看用挺骨盆的方式站立,不用花太久的時間,就可以改善你的體態。前面有提過,骨盆是人的重心位置,站立時你也許不會注意到自己的背夠不夠挺,可是一定會用到骨盆的受力。所以,要時時抬頭挺胸可能不容易,但是「挺骨盆」站立的方法就沒那麼困難了。只要多練習幾次,相信大家的站姿都可以變得很正確。

 

好的站姿,可以讓身體各個關節的受力比較平均,不會特別彎曲、讓某些特定的關節承擔大部分的重量。而且當你抬頭挺胸時,胸口會變得開闊,呼吸也會順暢,身體得到足夠的氧氣,精神、注意力都會比較容易集中。所以好的體態,不是只為了美觀而已,對於健康也是非常重要。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體態決定你的年齡:這樣做,60歲可以擁有30歲體態:照顧脊椎.骨盆平衡.增強肌肉.保護關節.快樂放鬆,文章由新自然主義授權每日健康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新自然主義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8448

 

 

封面圖片出自:pixabaymyllissa/flick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