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必知!鍛鍊「骨盆底肌」比矯正歪斜還重要:一旦損傷,輕則「漏尿」,重則導致「陰道壁膨出」!

| 日期:2016-11-29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癌症疾病

比矯正骨盆歪斜更重要的「骨盆底肌訓練」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骨盆」一詞變成女性朋友的關鍵字。大概是從骨盆減肥法及骨盆帶開始流行之後,所有女人就開始談論骨盆的話題。「只要矯正骨盆歪斜,就可以瘦身、消水腫,全身都會感到舒暢」,市面上也有許多相關書籍介紹這個議題。

 

事實上,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骨盆歪斜的問題。即使骨盆歪斜或偏離的狀況暫時獲得改善,也無法藉此治百病、加強代謝甚至達到瘦身的效果。

 

「骨盆歪斜」就跟「寒冷」一樣,都誇張地被視為萬惡之源。

 

現在因為有太多人在討論女性的骨盆,骨盆簡直就成了女性的象徵;但,你們是否忘了男性也有骨盆?

 

以婦產科醫師的觀點來說,骨盆保健的確非常重要,但這並不僅是指「骨頭」的保健,而是指附著於骨盆的肌肉,也就是「骨盆底肌」。

 

所謂的骨盆底肌是指包圍在尿道、陰道、直腸出口附近、位於骨盆底部的肌肉群總稱,這個部位的肌肉擔任著類似束腰褲的角色。它主要的功能是支撐骨盆內的器官,避免因腹部由上而下的壓迫力,而將器官被擠壓至骨盆外面。

 

若這些肌肉群變得鬆弛或受到損傷,子宮、陰道及膀胱無法獲得支撐,就會往下沉而造成漏尿,嚴重時還會導致陰道壁膨出。

 

骨盆底肌不只跟懷孕、生產有關,除了能控制尿道防止漏尿,也能促進性行為時的陰道收縮,有助於達到性高潮,對女性朋友來說是很重要的肌肉。

 

但是,每當提到骨盆都是圍繞著骨骼的話題,更為重要的骨盆底肌卻很少引起注意。最近好不容易因為有些雜誌及電視提及女性漏尿的專題,巿面上也開始販售各式各樣的漏尿墊商品,骨盆底肌這個部位才逐漸受到重視。

 

事實上,懷孕生產的過程(尤其是自然分娩)會對骨盆底肌造成相當大的傷害。因此生產過的女人,更需要積極鍛鍊骨盆底肌。但是大部分的女人在生產後,重心就轉移到嬰兒身上,實在沒有多餘的時間注意自己的身體。等到有時間喘口氣時,已經累積許多毛病了。

 

比起盲目相信矯正「骨盆歪斜」就能治百病這種鬼話,我更希望女人能重視正確訓練骨盆底肌的方法。

本文摘自瑞麗美人國際媒體《姊姊妹妹身體使用手冊:日本權威性愛女醫師告訴妳,妳所知道的健康常識,90%都是錯的!

 

以上內容獲《瑞麗美人國際媒體》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自:sassymamahk / experiencelife

瑞麗美人國際媒體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9808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