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七名女性就有一名!「骨盆疼痛」、「下半身疼痛」的五種驚愕「病症」!|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1-24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根據統計,七分之一的女性人口有著骨盆慢性疼痛的困擾。醫學機構GBMC的骨盆疼痛中心主任瑞查馬佛醫生(Richard Marvel. MD)表示,骨盆疼痛通常不是單一原因造成,不是不穿緊褲子、控制血壓等單一方法就能解決的事。

而國外健康網站「Prevention」,就列出了五種骨盆疼痛最常見的病理性原因與分析,讓我們對骨盆這連接上下半身的重要樞紐,有更清楚的了解。

原因一:子宮內膜異位症

五百萬名女性皆患有此症。是因為子宮腔內的黏膜長在不正確的位置而發生。會伴隨著月經週期而出現腹部絞痛至全下半身的疼痛,同時也會帶來骨盆腔的不適與疼痛。

原因二:間質性膀胱炎

三百萬名女性患有此症。此症是因為膀胱內的黏液素而起。黏液素可以維持膀胱內的正常酸鹼值,而當膀胱的黏液素激減,就會引起間質性膀胱炎。症狀是上廁所時會出現嚴重的灼燒與刺痛感,且會引起病患頻尿──一天甚至可以達到六十次!

原因三:骨盆盆底肌肉疼痛

患有此疾的女性人數不明,但可以知道是常見的。不管是生理上或心理上的原因,都可能會造成此症狀,並帶來長期慢性而間歇性的痛苦。它會帶來骨盆處的疼痛與沉重感,並讓泌尿系統產生發癢、灼燒、疼痛感。

原因四:盆腔瘀血症候群

有超過七百萬名的女性患有此症。通常是因為腿部、骨盆處,下半身的靜脈曲張引起。靜脈曲張使靜脈瓣膜沒辦法做好它的工作,使血液積留。若積留在骨盆處,就會引起盆腔瘀血並帶來疼痛感。通常會在剛起床時緩和,而隨著精神清醒後疼痛逐漸加劇。

原因五:慢性陰部疼痛

六百萬名女性患有此症。原因不明,但醫學懷疑陰部細菌感染與各種原因發生的神經受損,都有高機率會引發慢性的陰部疼痛。而疼痛會發生在外陰部處與周遭,會有灼燒感或刺痛感自外陰部擴散至骨盆、甚至全下半身。

原文出自 Prevention

封面圖片出自Preventio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