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照護三分鐘報你知】小便裡面有泡泡就是腎不好?北成診所陳自立醫師

| 日期:2019-02-14 | 責任編輯: 糖尿病照護 | 分類: 內分泌系

北成診所 / Via  北成診所

北成診所陳自立醫師表示在臨床上談到糖尿病大家就為之色變,確實糖尿病會造成很多病變,包含神經性病變、眼底病變和腎臟病變。尤其腎臟病變是大家最害怕的。確實我們來看一些數據,來看糖尿病對腎的傷害有多大?糖尿病腎不好的機率是正常人的2.35倍,每四個糖尿病就有一個會有腎臟病變,而且我們台灣是洗腎大國10個新增的新腎病人裡面,就有4個是因為糖尿病,就以這的確非常可怕。

 

糖尿病確實會造成腎臟病變,所以有很多病人發現自己得了糖尿病之後,會非常驚恐,常常醫師會勸說恆久使用降糖藥物、或是使用胰島素。但病人卻擔心恆久使用藥物或打胰島素,反而會造成將來要洗腎。這邊就要呼籲大家,兩個病人一個使用藥物把血糖控制好,另外一個不使用藥物,把血糖控制不好。十年以後是哪個人有腎臟病變,甚至走到洗腎的命運呢?是不使用藥物的那個病人!所以大家一定要跟醫師合作,把血糖控制好,把糖化血色素控制好,得腎臟病的機率就會比較小了。所以我們曉得,如果我們不好好控制我們血糖,腎臟病變的機率可以高達30-40%也就是說十個病人,裡面有三到四個會得腎臟病變,這是很可怕,也是我們一直在強調大家要注意的事情。

 

我們常常會在臨床上看到小便裡面有泡泡,許多人就會擔心小便裡面有泡泡是不是腎臟功能不好了,國外也有統計腎臟不好跟有沒有泡泡是不一定相關的,只有20%的人是有尿蛋白的,但是這交給醫師測試就可以簡單得到結果了。蛋白尿的確臨床上小便會有泡泡,但是小便有泡泡是不是一定是蛋白尿呢?那就不一定了,所以做個簡單的小便測試就可以知道了。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