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心語:當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同時會幫你開一扇窗

| 日期:2019-02-22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自然療法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洛桑加參 DR. LOBSANG 預防醫學中心院長】

英文有句諺語「When God closes a door, he must open another window.(當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祂同時會幫你開一扇窗)」簡單來說,大概是「天無絕人之路」的意思。

你曾被拒絕嗎?跑業務的時候被客戶拒絕、追女朋友的時候被女孩子拒絕、考試不及格、業績沒達成、工作被fire、公司突然倒閉,甚至去買瓶薄鹽醬油,都剛好缺貨。

當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大部分人反應是錯愕、沮喪、生氣,有點不甘心,還有人會怨天怨地怨出身:為什麼是我?怎麼不是隔壁老王。

等等。事情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其實是這樣的。

人世間有個概念很有趣,它叫做「無常」。我們因無常生、因無常死,因無常相聚、因無常分離。人事物聚散離合,萬事萬物生成變化,都因為有無常。世上唯一不變的事,就是沒有什麼事是不會改變的。

一滴水,有時它是一滴水,有時它是一片雲,有時它跑進了海洋裡面,有時流浪到森林成為朝霧。所有生命都是這樣子的,生老病死只是暫時的階段、不是絕對的狀態。所有生命都是這樣子的,它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不斷在無常的循環裡,不斷變化著。有時你能遇上某個生命,而有時你遇不上。

再以工作為例。公司倒了或是離職,意思是你從這裡畢業了,要進到下一個階段去打怪。人生像是打電動,不管是自願還是非自願的離開,都意味著要去玩一下關了。也可說是種階段性的轉化,像一滴水一樣,要變成蒸氣了。而這不見得是壞事!

因寫書寫進世界富豪榜的J.K.羅琳,當初要是沒有被老闆資遣,哪還有空去寫《哈利波特》?流行樂天后瑪丹娜要是沒有不小心用果醬弄髒客人,可能現在還在賣甜甜圈也說不定。

上帝若為你關了一扇機會之門,純粹是因為那不是你的門,就這麼簡單而已。用心了解這一點,就會覺得自己在別人的門前面哀傷、生氣,簡直太戲劇化了,不知道是在演哪齣。為何不跟上帝道謝,「喔是這樣啊,謝謝喔」接著就瀟灑轉身去找自己的門。

我有個朋友是做電話行銷的,他說他平均賣出一件東西,要打兩百通電話。當他被拒絕一次、二次直到一百九十九次時,他越來越開心,知道自己快要成功了。關門、被人拒絕、被老闆Fire,因為那不是你的門、不是你的人,也不是你的老闆。就這麼簡單而已。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看到美麗的花朵枯萎凋謝,人會感到哀傷,但其實不必哀傷,它落到土裡成為養分,為下一次綻放做準備,眼睛可能看不到,但用心去看,就能看出無常。花落了、門關了,都不見得是壞事!

 

*本篇文章由【洛桑加參  DR. LOBSANG 預防醫學 中心 院長】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