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熬夜加班都不怕!瑜珈養肝5式,30秒毒素迅速排空|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18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許多人做瑜伽是為了要減重、雕塑身材或是單純只是想要找種自己習慣的運動。但你知道其實某些瑜伽姿勢是「養肝」專用的動作嗎?所以,養肝啊不只是靠「喝的」(之前每日健康有報導過靠這一杯,對肝很多好處>>連結在這兒),還要靠運動養出肝實力!

 

根據<LiveStrong>報導,我們的肝臟是礦物質、養分與維他命的儲藏處。另外,體內的毒素(如:酒精)則是由肝臟分解掉才排出體外,因此你能說這麼重要的排毒工廠能不重視嗎?

 

以下介紹5個養肝瑜珈姿勢,祝大家養肝成功:

1.貓式:

每日健康 / Via  每日健康

雙膝跪地,雙手掌貼地,記得背部與大腿、手臂都要呈現垂直,全身基本上這時會長得有點像桌子的模樣。

放鬆脖子,頭部自然朝下,背部要挺直。

手掌用力推地,慢慢把背部拱起來,想像自己的背部中斷被天花板吸引,肚臍則要盡量往內縮,盡量想像貼到肚臍貼到脊椎的感受。

做這個動作時要深深吐氣,把氣吐光就能恢復到原本背部平平的起始動作。此動作大概做完10次即可。

2.牛式:

每日健康 / Via  每日健康

其實牛式通常都會跟貓式結合一起做。所以,牛式的起始動作也跟貓式一樣。手掌膝蓋貼地,背部挺直。頭部放鬆自然朝地。

接著,把屁股抬高,慢慢感受到尾椎一節一節往下推擠延伸,背部往下凹的感覺。

最後一直延伸到脖子時,頭也要跟著抬起來看向前方。回到起始動作後,就可以重複整組動作10次即可。

3.橋式:

每日健康 / Via  每日健康

躺下來背部完整貼地。雙腳屈膝,手臂放在身側。

雙腳再繼續朝向屁股的方向走,直到雙手抓得到為止。

把雙手放回身側,手掌貼地。

雙腳緊緊貼地,臀肌用力,屁股下背往上抬起,直到肩膀、腹部與膝蓋三點呈現一條直線為止。背部記得要伸直。

把雙手高舉過頭,撐住30-60秒即可。

4.背脊扭轉式:

每日健康 / Via  每日健康

先坐下,雙腿往前延伸,背要挺直,小腹用力縮緊。

左膝彎曲後把腳掌放在右膝外側。

把右手擺在右邊屁股外側地上。

把左手臂擺在左膝內側並開始與穩穩踩在地板上的左腿形成一股互推的力量。

這時,把上半身往右後方扭轉,右手也跟著盡量走到屁股後方。

練習期間都要保持深吸深吐,每吸一口氣就試著讓脊椎伸得更直,每吐一口氣就讓自己扭轉得更多,大概撐個30秒就能換邊並重複以上動作。這樣扭轉練習就完成了

5.蛇式:

每日健康 / Via  每日健康

腹部朝下躺著,雙手掌擺在胸部兩旁。

雙腿靠攏,大腿小腿與腳背貼地的部分用力一推,跟著手掌一起用力撐起,把上半身往上推。

這時,雙手臂伸直,手肘微彎。記得做此動作時,不要用手腕或手部當作出力重心,重心應該擺在胸骨,要好好延伸肋骨側邊來好好護肝。此時,胸口應該是非常開闊的,肩膀往後轉一圈有助於把胸口往前上方推。大概撐住30秒即可。以上這幾個動作都要記得隨時保持深吸深吐的正常呼吸狀態喔!(記得都用鼻吸鼻吐)

參考資料:

LiveStrong

首圖來源:

每日健康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