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仇恨:年老醫師靠5字訣消除年齡差距,許多年輕人都讚美

| 日期:2019-02-21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專題報導

「我很喜歡年輕人,如果想要被讚美,我希望能夠被年輕人讚美。」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happy-beautiful-older-mother-adult-daughter-1032685399?src=-B0Ru296ykWq5DjkIvuBvw-1-38

【每日健康/林暐鈞 編譯】

近年來,世代間充滿紛擾,無論是同婚、一例一休、年金改革或是兩岸經貿發展甚至是博愛座是否應該讓座,執政黨沒能提出周延的政策,政治人物的發言等等,都讓世代間爭吵不休,產生無形中的對立,甚至是仇恨,令人相當擔憂。

到底該怎麼跟年輕人相處?

《獻給擁抱生命的你》一書中,年齡破百,和無數名就診年輕人相處過的年老內科醫師日野重明,針對世代間的仇恨,分享了他在生活中的解決之道。

「我很喜歡年輕人,如果想要被讚美,我希望能夠被年輕人讚美。」日野重明說,當年輕人看到我們奮鬥的身影,激發他們想要更努力,這就是開啟溝通的橋樑了,成為他們人生的前輩,帶給他們更多勇氣。

醫師指出,跟年輕人來往時,可以留意到人與人交流時「碰觸」(touch)的方法,像遣詞用字、表情或態度等各種人與人相處的方式。一但這種觸感變得冷淡,或者讓人感覺你言詞嚴厲時,就難以跟年輕人有良好的溝通了。

在面對年輕人時,應該要用「更溫暖的心」去碰觸他們。

「現在的年輕人,根本就不成氣候。」挾帶著5-60年代的美好往日,相較於現況,年輕人總是被批評的體無完膚。但是,這是極度以自我為中心的想法,不應這麼批評他們。反而,人生經驗豐富的老人,應該主動去接近年輕人。年輕,不就是有點笨拙、不善於言詞,沒辦法充分表達自己的想法。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對於比自己年紀小、親近的家人,以及處於弱勢立場的人,我們的心態上往往缺乏敬意。尊敬的對象不該只限於長者。抱持尊敬的心,其實就是同理心跟體貼,這和年齡,與不同的立場是沒有關係的。

世代間如果出現了對立,需要去回想是否問題出在對待別人的態度上。也許是不知何時潑了對方冷水,得罪了對方而不自知。日野重明說,當發現關係變得不太融洽或溝通出現障礙時,應該嘗試自我反省,並減少彼此之間的摩擦。

威廉。奧斯勒醫師表示,他曾為罹患白血病少女獻上玫瑰花,並將「我心裡掛念著你喔」的心情完整地傳達出去。

對於這位接受玫瑰花的少女而言,奧斯勒已從醫院裡的一名老醫生,變成最為她著想、最好的一位醫生了。像這樣能超越年齡差距,達到人與人心靈交流的方式,實在非常美妙。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