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醒來就輾轉難眠?科學家:這樣才活得久|每日健康

| 日期:2017-07-21 | 責任編輯: 林廷祐 | 分類: 流行病學

 

許多年長者相較於年輕人都會有睡眠問題。

最近美國杜克大學的一項研究指出,這除了是邁入老年的症狀,更有可能是來自人類的演化史。

ximagination/123rf / Via  https://tw.123rf.com/photo_14683075_.html?term=14683075

研究人員追蹤了33名健康男女,他們過著現代的生活,但結合了一些打獵活動。白天時,他們會出門尋找水果、蜂蜜或肉之類的食品,晚上再回家睡覺。因為他們沒有電,所以隨著日出日落生活。

 

大部分的受驗者都是晚上10-7點睡覺,少數是晚上11-8點,有的是8-6點。

最有趣的部分是,在這220個研究小時中,只有僅僅18鐘是「所有人都睡著」的狀況。

從生物演化學的角度來看,這可能是一種生存機制,也就是電影中常看到的「守夜哨」,才能在遭遇威脅是即時叫醒同伴。

 

「許多年長者都會很早起床,然後就睡不著了。」研究人員 Charlie Nunn 解釋道

「這也許不是什麼異狀,只是一項人類演化過程所遺留的產物。」

 

若你也有上述症狀,常常一早就醒來就睡不著,請不用擔心,因為這絕對不是壞事。如果你真的很想多睡一點,可以練習瑜伽、冥想或規律的運動,幫助身體習慣規律的生活。

如果還是有太早起的症狀,求助於醫生絕對是最好的解決方式!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