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水腫非小事,恐怕是靜脈血栓在作祟,不想飛機上中風發作,「六大徵兆」一次秒懂

| 日期:2017-11-17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封面圖片來源:chombosan/ shutterstock

chombosan / Via  shutterstock

               如果你正打算要打飛機出遠門,你可能會長時間久坐。飛一趟美國甚至是20小時的搭機時間。但如果,你身體有血栓的風險,這次的旅行的長期坐姿不僅可能會嚴重增加你的血栓可能性。甚至當你併發其他的併發症時,可能在飛機上無人可以求助!

           根據外媒《Health》網站的對於血栓好發者進行的提醒,最好要旅遊前,先與醫師討論看看。

為什麼會有血栓?

                 我們身體在流血時,會自己凝結,以免血流不止。但是如果沒有流血,血液就在血管裡有血小板沉積。那就會形成血栓。

                 深層靜脈血栓(deep vein thrombosis),簡稱為DVT,最常好發的地方是你的雙腿。其中,小腿更是比大腿容易發生。血栓常發生在深靜脈處。但是,如果這些血塊剝落,隨著血液流竄。血栓就有可挊會會造成腦血管的阻塞,使得血流停滯,造成腦部細胞的死亡。而若是流竄到冠狀動脈,就會影響心臟的血流供應,那就會使你發生急性心臟病。而流竄到肺部,就會造成可怕的肺栓塞。

                 雖然聽起來很可怕,但是當你早期發現DVT。其實可以避免這些嚴重的併發症。當然,規律的運動、維持健康的體重,都可以降低DVT發生的可能性。

            《Remedydaily》你有以下6大徵兆,很有可能就是DVT的前兆,最好趕快去醫院做檢查喔。

1.其中一邊肢體水腫

一般而言我們水腫多半是兩邊肢體,如果你只有單一隻腳水腫,那很有可能就是DVT,這類血栓甚至有可能會致命,應該盡早去檢查。

2.腳痛

腳部或腿部疼痛的原因雖然很多,但是很有可能也是DVT造成的。

3. 皮膚上無原因出現紅色條紋

瘀青也是血栓的一種,雖然大部分是無害的,但是如果你最近沒有跌倒或碰撞,卻無緣無故發現瘀青,那可能就要小心了。

4. 深呼吸時無故胸痛

如果你呼吸時會感受到劇烈的胸痛,而且隨著呼吸越大力越痛,就有可能是肺栓塞的前兆,最好及早找醫師檢查喔。

5. 呼吸困難

有時候呼吸短促困難,但你本身沒有抽菸習慣,也沒有感冒或氣喘症狀。如果同時還有頭暈和心跳加速,最好去醫院進行檢查。

6. 難以解釋的咳嗽

如果你沒有什麼原因,例如感冒之類的,卻無緣無故咳嗽。這時注意一下你的心跳和呼吸。如果都有過快的現象,那最好趕快去醫院檢查。

                 如果你有以上的症狀,最好趕快去醫院進行檢查,否則晚了,引發更嚴重的中風或心臟病,可能就來不及了。當然,如果你已經有過血栓,或是本身是好發族群,要長途坐飛機前,可能要先去和醫師討論看看喔。

 

參考資料:HealthRemedydail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