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死亡與「血栓」有關!「防堵四訊號」搶先救,「三動三不動」原則必遵守!|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31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加入好友 ←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血栓是血液中讓人頭痛的健康殺手,堵塞住血管裡的各個部位,導致相關臟器供血不足而致病──甚至致命。根據國外健康網站「微信-39健康網」指出,51%的死亡人口都與血栓性疾病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在還沒發難前,無聲無息、無病無痛的血栓,這四個訊號出現可得當心了!

血栓四訊號

1.    睡覺流口水異常

如果家裡的長者常常在睡覺時流口水,且總只往一方流,就得注意心腦血栓的可能。這「可能」是因為心腦血管阻塞造成的口部肌肉不協調。

2.    暈眩

眩暈是腦血栓最常出現的現象之一,如果一天之內有多次暈眩,或在過度勞累、洗澡後出現暈眩感,就得警惕心腦血管疾病了──尤其是高血壓患者。

3.    肢體麻木

如果是短期的、有原因可循的還可不用擔心(比如前一天睡覺手臂壓著了),但如果長期出現這種症狀,可能是血栓脫落進入動脈了!

如腿動脈阻塞,可能就會出現缺血、發白、溫度下降、發麻等症狀。

4.    胸悶胸痛

長時間不運動或是維持同一個坐姿,有可能會引發血塊凝固(所以抖腳可以救健康是真的!快來抖一抖!),如果血栓數量較多、體積較大,還可能會引起肺栓塞、心肌梗塞等致命危機,嚴重者可能會猝死。

胸悶、胸痛、咳嗽、臉色發白、呼吸困難都可能是發作跡象──如果真的出現這些跡象,不要再光「注意」了,撥打救護車才是必要!

 

遵守三動三不動,久坐要起來動一動

    血栓的一大風險就是「久坐」。各種原因的久坐如長途交通、辦公室生活都可能會增加血液凝結成塊的風險。故建議大家在辦公室每半小時、一小時,可以站起身來活動活動再坐下,或是在長途交通時可以運動自己的腳腿,多少增加自己的一點血液流動。

    「能早動不晚動、能主動不被動、能多動不少動」的原則,避免惱人的血栓纏上身!

原文出自 微信-39健康網

 

封面圖片出自 梅約診所 Easyhealthoption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