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潮紅、情緒暴躁?老中醫推一碗粥告別「更年期」不適|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5-23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食補藥膳

每日健康/路志正 教授(首屆中國國醫大師)

 

更年期女性

玫瑰花羊肝粥除煩解鬱,安度更年期

更年期婦女在自然絕經前後由於生理改變,機體一時不能適應,就會出現一系列以自主神經功能失調為主的症狀,稱為更年期症候群。中醫上多把它歸屬於「臟躁」範疇,認為要緩解更年期症候群,就應以滋補肝腎、疏肝理氣、健脾安神為主。粥能養胃,再加入一些養肝補腎、疏肝理氣的食材或中藥,就是很不錯的一種調理方式。

玫瑰花羊肝粥

原料:

乾玫瑰花15克,鮮羊肝200克,白米100克,蔥花、薑末、蒜、油、鹽各適量。

做法:

1. 鍋中加少許油,燒熱後加入蔥、薑末炒香,然後加入羊肝煸炒。

2. 白米洗淨,加水煮粥,待粥將成時加入羊肝,繼續用小火煮至粥成。

3. 加入玫瑰花瓣,再煮片刻,加鹽調味即可。

這道粥從《飲膳正要》中的玫瑰花烤羊肝演化而來,女性在更年期的時候會出現肝氣鬱結的症狀,可以食用這道粥來調理。

關於玫瑰花,《食物本草》中謂其:「主利肺脾、益肝膽、食之芳香甘美。令人神爽。」在中藥學中,玫瑰花被歸結為理氣藥。肝臟主疏泄,肝氣生發,疏泄正常,身體才會平和健康;肝氣受到阻滯時,容易出現胸肋脹痛和急躁易怒等不良情緒,中醫上稱之為「肝氣鬱結」。玫瑰花性味甘、微苦、氣香性溫,最能柔緩肝臟、宣通窒滯。此外,羊肝也是很好的補肝食物,能幫助疏肝氣,而且符合中醫「以臟補臟」、同氣相求的原則。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545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5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養生粥療:97歲中醫大師教你一日一粥,保健防病》,

 

以上內容獲《世茂出版》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Supermop / shutterstock

世茂出版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545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5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