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秘密成份,緩解更年期、美顏、排毒力堪稱豆類之王!但與「4食物」共吃會中毒|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04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中視新聞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LAB05I5LUU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林暐鈞

 

黑豆,是台灣能夠容易取得的食物或者是飲品,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纖維、鉬,鋅和酮。但其實黑豆還含有一種對身體很有益處的成分。但黑豆和其他豆類一樣,生的黑豆含有有毒的凝集素,因此在吃之前,必須先洗淨與煮至熟透。那麼它究竟有什麼驚人的健康成份,以下的內容帶我們來看看。

 

 

 

上榜抗氧化劑豐富的豆類

根據《HEALWITHFOOD》的內容指出,黑豆擁有高濃度的花青素,這帶來非凡的抗氧化功效。花青素是類黃酮色素,賦予了許多黑色、藍色水果,漿果和豆科植物非凡的健康益處,而在豆類當中,黑豆所含的量是排在第一位。黑豆擁有的花青素,為每100克214毫克。

 

 

但是吃黑豆等富含抗氧化食物的健康益處究竟是什麼呢?抗氧化劑保護細胞免受有害原子自由基的傷害,這些有害原子可能會損害人體內的細胞。自由基引起的細胞損傷可導致許多退行性疾病和慢性疾病,如阿茲海默病、許多癌症、心髒病,還有免疫系統問題,甚至包含動脈硬化、失智症、糖尿病及血栓形成,或某些眼睛疾病。

 

 

黑豆提供美容好處

除了防治疾病之外,黑豆中的花青素和其他黃酮類化合物的自由基作用特性,可以通過防止過量陽光引起的皮膚過早老化跡象,透過這樣的功能來提供美容益處。當你的皮膚暴露在紫外線下時,它會產生稱為金屬蛋白酶的酶,幫助修復日曬損傷的膠原纖維。

 

 

除了提供可以幫助保持皺紋的抗氧化劑之外,黑豆還提供大量的蛋白質以及鋅和銅,這些是抵抗皺紋的最佳營養素。

 

 

補充雌激素

進入更年期的女性,雌激素分泌會快速減少,所以,進入更年期的女性可多補充天然食物,如黑豆來緩解雌激素不足所引起的不適。雌激素的分泌一旦不足,易情緒不穩、頭暈目眩,也容易患骨質疏鬆症。

 

 

 

黑豆中的鉬具有排毒功能

黑豆提供了大量的鉬。鉬是瑞典化學家Karl Scheele於1778年發現的一種微量礦物質,對人體健康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鉬在人體內形成和激活幾種重要的解毒酶,包括醛氧化酶和亞硫酸鹽氧化酶,藉此幫助人體解毒。



 

黑豆在血糖指數排名較低

黑豆被認為是低血糖的食物。血糖指數(GI)根據其血糖升高潛力對食物和飲料進行排列。血糖指數較高的食物(如白米,煮歐洲蘿蔔和白麵包)易於分解,這導致餐後血糖和胰島素水平升高,隨後迅速下降血糖水平。對血糖水平的急劇上升和下降可能給身體帶來額外的壓力,並最終導致一些健康問題,如成人糖尿病,對糖果的渴望增加,情緒改變,疲勞和心血管疾病。

 

 

另一方面,黑豆和其他低GI食物被緩慢地吸收到血液中,這有助於保持血糖水平穩定。這反過來有助於防止對甜食的渴望和控制情緒波動。此外,像黑豆這樣的低GI食物可以抵抗與糖尿病相關的胰島素抵抗,並降低患心髒病和中風的風險。

 

 

研究學者叮嚀民眾,黑豆易上火,建議孩童、腎病患者適量食用即可,雖黑豆有補腎功能,但有腎臟功能受損者或有腎臟疾病患者事不宜多食用黑豆的,因黑豆不易消化外,還會加重腎臟負擔。黑豆也不建議與奶製品、豆漿、菠菜與中藥同食,易發生食物中毒。



 

參考資料:

HEALWITHFOOD

 

 

 

封面圖片來自:

中視新聞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