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是「吃」出來的!「四類食物」加速惡菌繁殖,侵腦毒素蔓延全身|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2-17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良好的腸道環境能預防失智症

 

  雖然失智症是發生在腦部的疾病,但是身為腸道研究者的我卻認為,失智症其實是源於腸道的疾病。我們的健康源頭就在身體的中心位置──腸道。腦部與腸道緊密地相互合作,只要腸道健康,連帶能促進腦部健康,腸道狀態惡化,當然就不能預防腦部的老化。

 

 

腸道的壞菌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跟著升高

  以前常被提到的養生秘訣是──「好菌要多,伺機性病原菌(Opportunistic pathogens)適當就好,大腸菌要少」。我也在很多地方這麼說過,然而這個秘訣一樣是錯的。根據基因解析新發現的大多數腸道細菌,可以看出都是伺機性病原菌。伺機性病原菌是宿主健康狀態良好的時候發揮正面作用,惡化的時候發揮負面作用,有如牆頭草的細菌。

 

  各位應該看過乳酸菌的廠商宣傳說:「增加好菌,趕走壞菌!」這個部分也不全對,因為掌握腸道健康與否的菌,主要是占腸道細菌大宗的伺機性病原菌。堪稱是「最大派系」的伺機性病原菌,如果它能發揮正面作用,我們的身體就健康,如果它使壞,我們的身體就變差。

 

  而大腸桿菌轉而使壞是它的數量異常增加的時候。大多數的壞菌愛吃動物性脂肪及蛋白質。油膩的炸物、拉麵、蓋飯、油脂豐富的甜點、零食點心等,對於壞菌來說,這些食物能令它們開心得不得了。如果常常吃這些食物,壞菌將異常地繁殖。

 

  於是腸道裡產生了硫化氫、胺(amine)之類的毒性物質。當這些毒性物質跑到身體裡循環,將會破壞正常細胞,產生癌細胞。而這也是活性氧生成的原因,所以應該也能認定和失智症的病發有很大的關係吧。

 

 

腸道細菌擁有強大的抗氧化作用

  如果能建立腸道菌叢的多樣性,活性氧的危害便得以減少。因為腸道細菌具有強大的抗氧化作用。

  細菌、酵母、海藻類、黴菌類等生命體能夠承受強烈的放射線,這就代表它們具有優秀的抗氧化作用,能夠消除活性氧的危害。

  美國生技公司的Andrei Gudkov 教授等人,利用腸道細菌的蛋白質,開發能預防放射線對人體危害的藥物。據說注射該藥物的猴子即使暴露在致死量的放射線之下,仍然存活下來,放射線危害的程度也很少。

  研究結果顯示,棲息在我們人類腸道裡的菌叢,能夠消除活性氧的危害。持續增加腸道細菌的數量,建構多樣化的腸道菌叢,對於因為活性氧危害所引發的失智症,將有正面的幫助。對於已經病發的人,應該也可期待得到緩和症狀的效果吧。

 

 

 

 

本文摘自拓客出版《不想失智,從喝水開始:日本名醫預防老人失智的訣竅》,以上內容為《上奇佳魁網路書城》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自:nagoyaforestaikikaku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