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發作快塞東西進嘴裡?性命頃刻只有5分鐘,這些地雷急救法勿試|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0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若是癲癇症狀在5分鐘內沒有停止,又或是抽蓄完又再次發生相同的狀況:嘴唇發黑或者臉色發青,則須審慎處理、即刻送醫。)

Luciano Cosmo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你聽過癲癇嗎?

對一般人來說是令人感到疑惑卻恐懼的字眼,在電影中或電視劇中裡的抽蓄、口吐白沫等症狀,讓人看了驚慌失措、不知該如何是好。

那麼對於「癲癇」的病症,小編來特別詳細整理給大家,別再對於此症一問三不知啦!


什麼是癲癇症?

根據〈榮總醫院〉資料顯示:

癲癇是種會影響到神經系統的疾病,它有突然發作的傾向。

癲癇發作是因腦內正常之電性/化學活動突然被打斷導致抽搐,其現象包括失去意識、身體僵硬以及肌肉繃緊等等。

並非所有癲癇發作現象的人都患有癲癇症,也並非所有患有癲癇症的人都會有癲癇發作的現象,這相當重要一定要記住!

唯有因腦部受到干擾而發生的反覆性癲癇發作,此時才會被診斷為「癲癇症」。


會引起癲癇發作的原因

導致癲癇症的原因有外在因素及自發性的。

而癲癇發作的原因通常是因腦部不正常的電流釋放所引起。

已知會引起癲癇發作的外在因素包括:

1. 頭部受傷而導致腦部組織受損

2. 在出生時受傷或發高燒

3. 某些藥物或有毒物質

4. 因中風、腫瘤、心臟或血液循環問題而導至腦部的血流受阻

5. 因疾病而使腦部神經細胞受損,包括:腦膜炎、腮 腺炎、麻疹、白喉及膿腫

6. 成癮者突然停止物質濫用(如酒、毒品)

當一個潛在的疾病無法被鑑別出來時,這種疾病稱為「自發的」引起癲癇發作,包括閃光或光線改變(由亮到暗或由暗到亮)、大聲的噪音或某些音樂的曲調。

可能會引起自發性的癲癇原因包括:

1. 低血糖

2. 壓力

3. 發燒

4. 缺少睡眠

5. 體內荷爾蒙的改變(特別是女性)

6. 突然停止或改變所服用的抗痙攣藥物


日常遇到癲癇症狀該如何處置?

根據〈奇摩新聞〉報導:

若是癲癇症狀在5分鐘內沒有停止,又或是抽蓄完又再次發生相同的狀況:嘴唇發黑或者臉色發青,則須審慎處理、即刻送醫。

在《1分鐘救命關鍵!你一定要知道的居家急救手冊》一書中提及急救8步驟!

1. 注意患者周遭,避免患者摔倒、撞擊頭部。

2. 解開患者脖子上的束縛物,避免產生呼吸困難的狀況。

3. 若是患者不自覺發出吼叫、低吟,是因為大腦不正常放電,無法控制肌肉所致。

4. 協助患者躺下,用毛巾、外套等較軟物品,墊在病人周遭及頭側當作保護,不要擅自移動患者。

5. 可以以自己的身體幫助患者,改成側躺的方式,但不要強制移動患者。

6. 因為側躺能讓患者口中的分泌物自然流出,切勿塞東西進病人嘴裡。

7. 在癲癇發生後會有段意識不清的時間,請盡可能留在病患身邊確保他的安全狀況。

8. 若癲癇症狀超過五分鐘,或是再次發作的狀況,應即刻送醫急救。

 

新聞參考來源:

奇摩新聞

台北榮總醫院

封面圖片來源:Luciano Cosmo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