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都是土壤灰塵害的?醫:恢復與大自然的連結,才能根除過敏體質

| 日期:2019-03-18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自然療法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young-european-upset-sick-woman-paper-1032469075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洛桑加參 DR. LOBSANG 預防醫學中心院長】

最近過敏的人實在太多了,有許多患者年紀滿小的,過敏到睡不好,影響學習。回想幾十年前農業社會時代,「過敏兒」這個詞恐怕都還沒幾個人聽過。

我一直在研究不吃藥解決過敏的辦法。比方說按壓穴位、擦油保濕、使用天然素材、優化飲食習慣、熱敷促進循環等等。其中有個滿有效的方法,就是「恢復與大自然的連結」,這招從越小開始培養起,效果越好。

我不是第一個這樣說的人。時間回溯到1989年,英國流行病學者大衛・斯特羅恩(David Strachan)首先提出「衛生假說」(Hygiene Hypothesis)。大意就是說,在幼兒時期適當接觸外在環境,與多樣化的微生物(如細菌)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可預防免疫系統發展受到抑制,間接降低罹患各種過敏性疾病、慢性病的風險,尤其是過敏與氣喘。

大衛給了大家很好的啟發。美國科學家稍後也著手研究,推敲出在農場長大的孩子們,鼻子過敏、皮膚過敏、食物過敏的情況相對沒那麼普遍,很可能是因為他們吃原型食物、接觸泥土、曬到太陽的機率比較高。這些野外「特訓」,讓大自然這個全方位的教練,在他們一邊玩、一邊把衣服弄髒的時候,一邊幫著孩子們建立起堅不可摧的強大免疫防禦系統。

我自己是在山上長大的孩子。西藏小孩很皮的,成天在外頭野,男孩子更是玩得兇,拿石頭丟來丟去,我曾經被砸到流血,隨便抹一抹又繼續玩。大家都是這樣子。衣服弄髒、擦傷破皮天天都會發生。玩伴中,很少聽到什麼過敏的。甚至在學醫以前,我都不知道過敏是什麼。

後來我又到尼泊爾、到印度去,到一些偏遠的地方、到一些或許都市人會認為很「土」很「髒」的環境裡去。也都活得好好的。很少生病。

我認為,土不但不髒,它還是我們與大自然恢復連結的上好媒介。所以我提倡接地氣,排病氣。或是培養綠手指,玩土玩盆栽。而直接吃從土裡長出來的原型食物(而非加工食品),也是種與土地的美好連結(種類、顏色越豐富越好)。

早點與土地裡的各種微生物相遇,讓免疫系統有機會練習分辨敵人、自己人,好菌還是壞菌,有助於健全自身的免疫力、自癒力。這就是「衛生假說」的概念。尤其在聞毒色變、女孩子家怕曬黑的今日,「走出去!恢復與自然的連結」我特別要一再提醒大家。(曬太陽對免疫調節也有幫助)

當然啦,現在化學物質與加工食品到處都是、環境污染程度比以前嚴重得多,該趨吉避凶的還是要避。手要洗,但不是一摸到什麼就馬上噴酒精消毒,這樣毒是消了,好菌也沒了。流感期間照樣出門,到野外接觸大自然、曬太陽,但電影院、醫院、遊戲間就要少去。

接觸多樣化的食物、微生物對身體好壞菌的平衡有幫助,但不是塵蟎、黴菌通通不管它,該除溼的房間、該曬太陽的棉被、該換洗的衣物還是要認真處理。

 

*本篇文章由【洛桑加參  DR. LOBSANG 預防醫學 中心 院長】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