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換氣會恐慌發作?專家:有可能!危險恐致命

| 日期:2018-11-29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呼吸系統

Barabasa/ Shutterstock

Barabasa/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文恩.霍夫(Wim Hof)(荷蘭人,擁有抵禦極度寒冷的能力,目前保持二十項世界紀錄。他是《成為冰人》(Becoming the Iceman)的共同作者,發表這些有科學佐證的成就)

除了這5個常見的健康問題外,精神科醫師布恩.巴克也在高呼吸頻率,以及某些精神方面的失調症之間,發現了關聯性。雖然精神方面的問題越嚴重,就越難想像呼吸練習能解決問題,然而,在處理嚴重的精神失調症時,考慮配合呼吸練習,還是十分值得嘗試。

 

在處理嚴重的精神失調症時

呼吸過快是一種壓力象徵,而在所有與壓力相關的心理問題案例中,患者也都有高呼吸頻率。雖然,壓力是造成大部分心理問題的原因,但事實上,也最常與焦慮症及憂鬱症有關。當身體有些不舒服症狀,在醫療上也尚未得到完整解釋,亦多和呼吸急促有關,而這些症狀影響到的人越來越多。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特性

壓力只會出現在兩種診斷中:急性壓力疾患(acute stress disorder,簡稱ASD)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簡稱PTSD)。這兩種失調症只會在患者曾有創傷經驗後得到確診,這表示從定義上而言,無預警和重大的事件確實會導致嚴重傷害,甚至死亡。同時,這會導致壓力和心理方面的問題,亦會短期或更長期的影響到呼吸。

 

除了這兩種壓力相關的失調症外,其他與焦慮相關的失調症,也都伴隨著急躁的呼吸。其中最見的就是恐慌症,以前稱為過度換氣症候群(hyperventilation syndrome),這個診斷名稱已經不再使用,因為過度換氣與恐慌發作之間,並沒有直接相關。換句話說,過度換氣不一定會引起恐慌發作,而恐慌症患者也並非都有過度換氣的症狀。探討這兩者的關聯,其中一項重點在於,過度換氣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冰人呼吸法,我再也不生病:身體變暖的反常識方法,肌力變勁爆、不感冒、遠離高血壓和糖尿病。醫學證實、運動員紛紛仿效

作者:文恩.霍夫

以上內容為《大是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大是文化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2183?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1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