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酒精不耐世界第一 過量食道癌風險激增50倍

| 日期:2019-09-24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專題報導

Ievgenii Meyer/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pouring-red-wine-into-glass-against-302695871

每日健康/台北報導

適當飲酒能不能保護心血管健康?在過去,酒精中的白藜蘆醇等多酚類,被當成有益心臟健康的證據。然而今年發表在國際《循環》期刊的研究已指出,要攝取到能顯著保護心臟健康的白藜蘆醇份量,約需喝到1000瓶啤酒,喝酒對健康的利弊越來越分明。衛福部國健署即表示,飲酒的好處不但被致癌風險抵銷,再加上亞洲人特有的基因突變,飲酒與消化道疾病、癌症、心血管疾病都有相關,最好「滴酒不沾」才是保護健康的最佳策略。

 

適當喝酒保護心臟?當心罹癌風險多50倍

衛福部國健署指出,喝酒會提高口腔癌、鼻咽癌、食道癌、肝癌、乳癌的罹患風險,即便是少量飲酒,罹癌機率也是不喝酒的1.26倍。過量飲酒甚至會高達5.13倍。國際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2018年發表的大型研究,指出喝酒對人體的致癌影響並沒有「完全無害」的攝取範圍,唯有把飲酒量降到零,才能避免酒精對身體的各種傷害。從近年研究來看,適量飲酒具保護作用的證據越來越薄弱,過去認為少量飲酒對心臟有益的觀念已不再適用。

此外,台灣過半人口因先天遺傳而缺乏一種酒精代謝酵素「乙醛去氫酶(Acetaldehyde DehydrogenaseALDH2)」,喝酒後容易出現臉紅、心跳加快、頭痛、頭暈、噁吐、宿醉等症狀,又稱為「酒精不耐症」。酒精不耐症是亞洲人特有的基因變異,據史丹佛大學研究,台灣人酒精代謝基因缺陷率高居世界第一,會大幅提高罹患癌症的機率,重度飲酒者得到食道癌的風險甚至可高達50倍。

 

每年超過4500人死於酒害 肝炎癌症心血管疾病佔多數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一年有超過300萬人死於酒害,其中28.7%死於酒駕事故及暴力傷害,21.3%死於消化道疾病(包括肝炎及肝硬化)19%死於心血管疾病、12.6%死於癌症。

據國民健康署的研究推估,台灣每年約有4,500人死於酒害,平均每天就有11人死亡,另有超過4萬人因飲酒而生病,衍生的整體醫療資源損失約35億元,經濟損失更高達近549億元。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醒,飲酒傷身又傷人,飲酒過量而衍生的醫療費用和收入損失,更會造成龐大經濟損失。更重要的是,近半國人有酒精不耐症,飲酒會明顯提高罹癌風險,建議民眾盡量避免飲酒,如果有需要喝酒的場合,以茶(水)代酒,既養身又健康。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