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30分鐘不叫運動!走路、慢跑遵守兩原則,30天內速降三高|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2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有氧練習

(每天運動30分鐘以上,長期持續最重要每天運動30~60分鐘最適當,若不足30分鐘,只能消耗血糖,無法有效改善血脂。)

lzf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有氧運動能維護心血管健康?

培養健走、慢跑等有氧運動的習慣

高血脂的問題,除了改變飲食習慣外,加強運動同樣重要。

運動能增加好膽固醇、促進血液循環、加速脂肪代謝,並將血管裡的膽固醇帶回肝臟分解,使血液中的膽固醇降低。

每天運動30分鐘以上,長期持續最重要每天運動30~60分鐘最適當,若不足30分鐘,只能消耗血糖,無法有效改善血脂。

且運動須長期維持,否則前幾天只是消耗血糖,1星期過後,待肌肉分解脂肪酶的活性增加,好膽固醇才會開始上升,三酸甘油酯則降低,約1個月後壞膽固醇及總膽固醇就會開始下降。

溫和的有氧運動如有氧舞蹈、快走、慢跑、游泳、騎自行車、爬樓梯、體操、跳舞等,可促使心肺輸送足夠的氧氣至細胞,使血脂順利轉換為能量,進而達到改善血脂的效果。

相反地,舉重、伏地挺身、快跑等無氧而短促的運動,及常保持不動、需屏息的運動等,則因肌肉無足夠的氧氣供應,並不容易直接消耗血脂肪。

走路也是很好的運動走路是非常好的運動,隨時可進行,且困難度低、安全性高。

每跨一步,會活動到全身95%的肌肉;每天走1萬步,不但能消耗熱量,並可提高體適能。

建議膽固醇過高、肥胖者,可詢問醫師排除各種不適合運動的狀況,並確定適合自己的運動種類及運動量。

最好的運動,是可讓40歲的人心跳控制在每分鐘120次;50歲的人每分鐘115次;60歲以上每分鐘110次以內為宜。

另一種檢測運動強度是否合宜的方式,是以微微喘氣,又能交談為標準。

若出現喘不過氣、胸口有壓迫感、頭昏眼花、臉色發白等現象,代表運動過於劇烈,應慢慢停下來。

 

作者簡介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何一成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碩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中華民國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經歷:
台北榮總醫師
衛福部台北醫院家醫科總主任
衛福部桃園醫院家醫科醫師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代表著作:
《吃對食物降血脂》
《降血脂吃出健康守則》
《8週降低膽固醇食療事典》
《降膽固醇這樣吃效果佳》
《高血壓就要這樣吃》
《降血壓全食物密碼》
《吃對食物降血壓》
《降低高血壓保健食譜》
《8週降低高血壓食療事典》
《降血糖全食物密碼》
《吃對食物降血糖》
《糖尿病就要這樣吃》
《8週改善糖尿病食療事典》
《糖尿病疑惑10大名醫解答》
《不生病就要這樣吃》等

本文出自《降血脂全食物密碼》,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lzf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