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發濃濃老人味?研究:兩招幫身體抗氧化、去除老人臭|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12-26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經常在年長者身上聞到一股難聞的「老人味」?根據日本研究,這股異味並非沒做好清潔工作所致,而是因為「皮脂氧化」。現在老人臭也不再是年長者的專利,如果輕忽預防,也可能發生在30歲、40歲的人身上。

 

為什麼40歲後,身上開始有老人臭?

為什麼會有老人臭?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日本資生堂研究中心指出,在老化過程中,人體中2-壬烯醛的濃度會隨著時間逐漸增加,而導致身體散發出一種獨特氣味,就是「老人味」的來源。研究指出,人體皮脂原本沒有異味,但若和汗水、老廢角質形成氧化作用,就會生成2-壬烯醛,當這些物質被微生物分解後,「老人味」自然而然就出現了。

 

「老人味」自己是聞不出來的,那麼要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老人味?《大紀元》提供了一個方法,早上起床後聞枕頭,或聞一聞穿過兩天的衣服的衣領,確認是否有股異味,如果有,代表您已有老人臭問題。

 

減輕老人臭 必須從兩個方面著手

想預防、減輕老人臭,研究建議從清潔和飲食兩個方面著手。老人臭的來源是皮脂,因此平時應減少攝取會讓身體分泌更多皮脂或加重體內氧化的食物,例如豬油、奶油等動物性脂肪。另外,建議多吃薑、蒜、堅果、黃豆、蘿蔔等含有維生素A、C、E的抗氧化食物,幫助減少皮脂氧化。

 

至於清潔方面,平時要勤更衣,流汗後要立刻擦拭乾淨。洗澡時需適度清潔皮膚上的油脂,切勿清洗過度,以免促使皮膚分泌更多油脂自我保護,反而得到反效果。此外,洗澡時不建議直接將肥皂或沐浴乳塗抹在身上,應先加一點水搓揉至起泡,再把泡泡抹在身上,才能溫和地帶走多餘皮脂。

 

延伸閱讀

散發「老人臭」不是老人的錯!驅除老人異味只要每天「一杯神奇水」這麼簡單!

 

 

新聞參考資料:聯合新聞網大紀元

封面圖片出處:Top Photo Engineer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