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族最愛「微波」便當,避開二種禁忌,吃的安心健康不致癌|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08 | 責任編輯: 王珮寧 | 分類: 養生食譜

點此一鍵加入【每日健康】官方LINE粉絲團

加入好友

  不少忙碌的上班族或學生族群,為了省錢、省時間會選擇帶便當,便利的微波餐盒是許多現代人的選擇。不過關於微波爐,有很多不同的迷思,我們會疑惑有哪些食物不適合微波爐加熱?微波爐到底會不會產生致癌物呢?根據微信公眾號《健康頭條》的報導,整理出了以下資訊供大家參考。

 

◎不適合用微波爐加熱的食物

 

1.雞蛋

  雞蛋在加熱後,內部會產生大量蒸氣,最終從裡面炸開蛋殼。即便打開蛋殼,蛋黃表面還有一層膜。蒸氣會把蛋黃膜衝破,讓蛋黃到處噴灑。

 

2.高油脂、低水分

  水分少的食物,溫度上升更快,很容易焦糊或炸開。像是奶酪、堅果、五花肉、魚乾。

 

◎可以用微波爐加熱的食品?

 

1.含有定量水分的食品

  不會出泡沫、不會溢出、水分多沒有蒸乾危險的食品,像是粥、飯、麵條、牛奶等,最適合微波加熱。

 

2.適合蒸的食物

  將食物放在有蓋的容器中,或用可微波加熱的保鮮膜包好,再加一點點水,蒸地瓜、馬鈴薯、南瓜、魚,都很適合。

 

◎適合微波爐的容器?

  可以使用玻璃餐盒、平時用的瓷製碗盤、用來煲湯的陶瓷鍋,還有標註「可微波加熱」的塑料餐盒。

 

  任何含金屬的材料,包括有鋁箔紙、描金花紋的瓷杯子或瓷盤,千萬不要放進微波爐!普通食品塑膠袋和紙質的盒子,也不建議放進微波爐,因為並不清楚這些材料的耐熱溫度。

 

 

◎微波爐加熱食物到底會不會產生致癌物?

  日常微波加熱粥、湯、牛奶、米飯、麵條之類的食品,只要水分沒有被徹底蒸乾,溫度始終會維持在 100 攝氏度以下,正常來說不會出現產生致癌物的情況。而目前也沒有證據表明,微波加熱會直接產生致癌物。

 

 

◎微波加熱會損失更多營養?

  只要加熱時間溫度合理,微波加熱並不比明火加熱多損失營養成分。甚至還有大量研究證明,蔬菜、水果等食品在用微波烹調時,因為加熱時間較短,維生素 C、類黃酮和葉綠素的損失較小。通常,微波處理的綠色蔬菜的顏色還會更漂亮。

 

  但是微波烹調更適合那些不飽和脂肪酸含量不太高的食物。因為有研究發現,部分魚類、肉類微波烹調後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降低較多。

 

 

◎微波爐有輻射嗎?需要距離它多遠?

  連5 釐米處的輻射都已經是安全狀態,50 釐米之外就更不用擔心安全問題了。值得一提的是,有比起輻射更危險的狀態,就是「過熱、爆沸」等現象,在用微波加熱水時,有可能超過了沸點還沒有「沸騰」的跡象,此時只要有一點擾動,比如打開微波爐門去拿水,就會猛烈沸騰,很容易燙傷。

 

封面圖片:Tistory

 

參考資料:微信公眾號《健康頭條》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