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出事!千萬別放進微波爐的6種食物,免得害家人吃下一堆致癌物|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23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 / Via  healthylives.tw

哪些食物盡量不要以微波爐加熱?


微波爐雖然方便,但因食物受熱易不均勻,可能會造成未加熱徹底區域有細菌殘留,《讀者文摘》建議某些日常食物還是避免用微波爐加熱,包括:



1.水煮蛋
煮熟後的帶殼水煮蛋若在微波爐內加熱,易使內部水汽形成高壓蒸氣最後導致外殼爆炸,而且可能會是在你吃入口的時間才爆開。建議不要「整顆」加熱而是切成小塊、或以其他方式處理。



2.母乳
媽媽們大多會將擠出來多餘的母乳放置於冰箱,但較不建議使用微波爐加熱,原因也是無法均勻受熱,且如果是用塑料器具裝呈母乳則風險更高。美國食品及藥品管理局建議媽媽們以爐火將母乳解凍,或是在微波爐內先放一碗水,母乳裝袋放在水中隔水加熱。


3.加工肉類
市面上大部份的加工肉類都添加有延長食用期的防腐物質,一項發表於食品安全期刊《Food Control》的研究指出,加工肉類的防腐物質在使用微波爐加熱過程中,會產生膽固醇氧化產物(COPs),這是一種與冠心病發作相關的物質,建議避免使用微波爐來處理這些食用期較長的肉類食品。


4.飯
美國食品標準局指出,將米飯放入微波爐微波,可能會導致一種高度耐藥的蠟樣芽胞桿菌(Bacillus cereus)產生有毒的孢子,這種孢子的耐熱性極高,並含有催吐毒素,會引發腹瀉、噁心、嘔吐等症狀。為了避免芽胞桿菌滋生,真要加熱米飯務必加熱至沸騰點,並且保持在攝氏60度以上。


5.雞肉
以微波爐重複加熱的另一個食品風險在於,微波爐是由外而熱的加溫,因此某些滋生於食物內部的致病細菌,很可能就逃過了加熱殺菌的環節。特別是雞肉中最常出現的沙門氏菌。一項從30名參與者的實驗發現,高達三分之一使用以微波爐重覆加熱的雞肉的人,出現致病現象,而使用平底鍋加熱的對照組則沒有問題。



6.綠葉蔬菜
包括芹菜、羽衣甘藍、菠菜等,會建議使用烤箱而非微波爐加熱,研究指出微波爐加熱容易讓綠葉蔬菜中的硝酸鹽轉化為亞硝胺,這是一種眾所皆知的可能致癌物質,當然甜菜、胡蘿蔔這些富含硝酸鹽的食物也盡量避免。

封面圖片出自:Andrey_Popov/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