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這樣使用微波爐了!這些器具與食物一起加熱,不只「致癌」還有可能「起火」!| 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1-05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癌症疾病

        對於忙碌通勤族來說,微波爐絕對是實用且必備的料理小幫手,但你知道使用微波爐有哪些禁忌嗎?

      我們都曾使用微波爐來加熱各種食物,隨手從超市買來的微波食品或前一夜留下來的菜飯,只要按幾下按鍵就有熱騰騰的食物可以吃。但連同食物一起進去微波爐高溫加熱的器具,真的安全嗎?

 

哪些器具不能一起加熱

 

紙杯

你是否曾加熱過超商買來用紙杯裝的咖啡或奶茶?雖然特定紙杯上標示可以受熱至70度,但微波爐的瞬間高溫或加熱時間過長可能會造成起火等危險結果。其實只要多一個步驟,將飲料改用馬克杯加熱就可以避免危險了!

 

塑膠

生活中有許多用塑膠裝的食物,通常以1號到7號代表不同的塑膠材質,但其中含有苯乙烯成分的塑膠材質,便不耐高溫,因此在高溫加熱時容易產生致癌物。但仿間有不少標榜可以耐熱的塑膠材質,但建議還是少使用微妙。

 

可回收再利用的餐具或包裝紙巾

許多回收餐具,像是紙盤或是餐巾紙中可能含有微量金屬元素,如遇高溫加熱可能易燃或產生火花。

 

使用微波爐的小撇步

 

使用微波爐加熱時離開視線

不少人會在等待微波爐加熱食物時,跑去做別的事情,可能是下樓買個東西,也可能去洗個澡,但你知道嗎?加熱的這段時間應隨時注意微波爐裡食物的狀況,否則某些食物,如:爆米花可能因溫度過高而產生焦黑冒煙,是非常危險的。

 

加熱完確保食物受熱均勻

像蔬菜或湯類較容易受熱,但肉類可就得注意是否只有外表熱裡面仍然生冷了,同一食材有不同溫度變化會使得食物容易腐敗。

 

失去等待的耐心

肚子餓時難免會等不及熟物加熱完便急著想放進嘴巴,但最好等到完全加熱後再慢慢享用。

 

只設定高溫加熱

你知道嗎?其實微波爐可以依據不同食材而有不同溫度設定,並非都以恆溫加熱,些食材適合高溫加熱,但有些食材高溫可能就會將養分都破壞光了!

 

資料來源:

menshealth

封面圖片來源:

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