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瘋路跑,足底筋膜炎暴增!醫師:跑鞋超過「這距離」不換不行|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20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pajtica/ Shutterstock

pajtica/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宏軒

近年國內瘋狂舉辦各種路跑,參加者不僅需繳高額報名費,而且噱頭種類眾多。從官辦的到民營的甚至結合超級英雄、卡通人物的都有。不少人從5公里、10公里開始練跑,一路加碼到半馬、全馬。但如果平常練行不足,一次跑太多可能會因此受傷。1名20多歲女性為備戰馬拉松,每周練跑50公里,日前睡醒下床時,腳掌一碰地像被針刺到,痛得哇哇叫,確診為練習過度導致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有年輕化的趨勢

醫師表示,路跑盛行後,足底筋膜炎患者約增3成,且集中在40歲以下青壯年,有年輕化趨勢。根據蘋果日報專訪國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黃雅鈴說,足底筋膜是腳底一層增厚的軟組織,走路、跑跳時可提供足弓穩定支撐,若跑者過度訓練,足底筋膜承受的壓力太大,恐造成足底筋膜炎。 

 

一下床,腳就會痛到不行

黃雅鈴醫師表示,足底筋膜炎患者最常見的症狀是常見足後跟疼痛,常常發生在一早下床、腳掌碰地時。疼痛的感覺試如針刺般劇痛,雖然多走幾步或增加活動時間後,痛感會稍微減輕,但工作若須一整天站立或步行,已受傷的足底筋膜會再持續惡化,須就醫治療。

 

長庚體系運動醫學委員會總召集人、復健科主治醫師林瀛洲本身也是跑友,曾參加日本大阪馬拉松賽等,他觀察,以往足底筋膜炎患者多是40歲以上,近年來因路跑盛行,青壯年患者約增3成,多是練跑過度受傷。先天扁平足、高足弓的患者,因練跑過度引起足底筋膜炎的風險更高,因為屬於足底「避震器」的筋膜比一般人更脆弱,因此危險性更高。

 

如何預防足底筋膜炎

根據權威醫學網站《medicalnewstoday》建議,平常常進行足底拉伸可以有助於減少足底筋膜炎的症狀並且還可以防止病情發展。除了拉伸,還有一些可以做的事情來防止發生足底筋膜炎。

 

人們可以穿著合適的鞋子開始。應該避免高跟鞋,因為它們會給腳後跟帶來壓力。中等足跟具有良好足弓支撐的鞋可能有助於預防足底筋膜炎。也應該避免赤腳走路。因為赤腳缺乏支持可能會導致腳跟疼痛。重要的是要確保運動鞋提供良好的支撐和緩衝腳部。跑步鞋或運動鞋應每500英里更換一次。

 

參考資料:蘋果日報medicalnewstod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