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壓、防憂鬱兼瘦身! 營養師激推香蕉6大好處,但2種人要少吃

| 日期:2018-06-15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養生食譜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bananas-grapes-518328943?src=H6CGyO3-X1ZOc6FzMIdFew-1-1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香蕉產季到,其營養豐富、飽足度相當夠,更曾有幾名知名女星靠香蕉瘦身有成,引起當時『香蕉瘦身潮』。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香蕉可水煮後拿來切片沾醬油吃,知名飲食作家黃婉玲也力挺;另外,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還分享『香蕉湯』讓他難以忘懷。而對於香蕉的好,北醫附醫營養室主任蘇秀悅也特別歸納出幾點香蕉必吃5大理由,讓人一次理解。

香蕉料理讓人思念難忘

綜合媒體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先前在臉書po文介紹香蕉吃法,表示香蕉可以水煮後拿來切片沾醬油吃,知名飲食作家黃婉玲在「黃婉玲烹飪教室」粉絲頁表示,「水煮香蕉蘸醬油吃,這是古老的飲食文化,這一點賴揆並沒有說錯!」;對於香蕉料理,中央社董事長、作家劉克襄則在臉書透露,過去曾在旗山吃過「香蕉湯」,至今仍滿懷思念。

劉克襄提及,過去曾吃過「香蕉湯」,製作方式為將青香蕉切段、鹽洗,把香蕉當成粿料、板條之類的食材,倒入備好的滾燙湯汁,再加上韭菜、油蔥、枸杞或瘦肉等配料。香蕉湯就大功告成了,而香蕉湯還可以加上排骨,堪稱超級美食。

香蕉不僅能瘦身,更有5大必吃理由?

據悉,日本肥胖女星森公美子公開香蕉減肥瘦身成功,讓香蕉在日本刮起一陣旋風;而華語流行歌手李玟也曾表示,每當要開演唱會前,為了控制體重,早餐吃一根蕉,再搭配大量喝水與運動等方式,三天內甩掉6公斤,讓許多想減肥的人效法。不過,一根200公克的香蕉,熱量約為182大卡,含醣類達46公克,將近等於碗飯,想減重的人應適量攝取。

香蕉營養素比我們想像得多,北醫附醫營養室主任蘇秀悅歸納出以下5點香蕉必吃理由:

*快速補充能量

香蕉含糖、鉀高,可快速讓體力回升,是許多運動員最好的能量補充棒。

*可降血壓

香蕉含鉀量是一般水果的2-3倍,能夠幫助降低血壓,也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能。每天2-3根香蕉,就可達到降低血壓的高鉀水果份量。

*預防心血管疾病

同樣100公克,香蕉中的鎂含量,比多蘋果至少5倍。鎂可預防舒緩疲勞、心血管疾病。

*放鬆心情

色胺酸可參與體內血清素的合成,助放鬆心情,減少憂鬱情緒的機率。

*熟香蕉解便祕,生香蕉不易消化

黃色熟香蕉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於腸胃蠕動,對有便祕的長者及孕婦是最佳良藥。特別要注意的是,千萬別食用生的香蕉,因含有較多果膠,不易消化,恐越吃越便秘。

而香蕉含鉀量高,慢性腎臟病合併高血鉀的病人,應少吃;而就中醫的觀點,香蕉屬於偏「寒」的食品,體質偏虛寒的人,也不宜食用過多。

 

《延伸閱讀》

便秘吃香蕉更加便秘? 醫師:想大出來,請改吃5種水果

 

參考資料:

《華視》《自由時報》《聯合新聞網》《TVBS》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Hanna_photo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