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屬於原發性失眠還續發性失眠? 精神科醫師一秒辨別

| 日期:2018-11-2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精神系統

(有人說「人生在世能吃能睡便是一大福氣」,尤其是在目前工商掛帥,營利為先的社會形態下,失眠的情形日益嚴重,唯有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並重視身心健康才能避免失眠的發生。)

amenic181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精神科 黃俊仁 主治醫師

 

揮別數羊的日子--失眠簡介

朱女士是一位四十七歲的家庭主婦,一年前先生罹患肝癌,朱女士一方面須工作維持生計,另一方面又須照顧先生,遂開始有睡不好的困擾產生。

半年前先生過世,朱女士為此悲憤不已,失眠的問題益形嚴重,便自行到西藥房購買藥物助眠,半年來情形未見好轉,藥物越吃越重,睡眠卻越來越差,在親友建議下,朱女士終於來到精神科門診求助。

睡眠是一種本能,一種基本的需求。大家都知道,睡眠不足的人,工作能力會顯著下降,反應遲鈍,注意力無法集中、疲倦,甚至因此而導致重大意外事件的發生,所以睡眠的重要性,比起「食、色、性也」二大要素毫不遜色。

失眠常可區分為原發性失眠續發性失眠二大類,一般民眾的失眠問題則以續發性失眠較常見,茲說明如下:

1.原發性失眠:此種睡眠乃體質造成,找不到明顯失眠的原因。

2.續發性失眠:又可分為心理因素、生理與環境因素及精神疾患三大類。

心理因素:

如有煩心、焦慮或是過於興奮的事,都容易讓人無法入眠。

生理與環境因素:

1.日夜工作時間不固定:因為工作關係,睡眠時間無法固定,因而擾亂睡眠的生理週期。如警衛、護士等工作人員常見此等問題。

2.時差的影響:旅遊帶來的時差問題常會造成睡眠週期的混亂,因而造成失眠的困擾。

3.生活的改變:如移民、結婚、住宿舍,改變職業等生活方式有重大改變者也會影響睡眠。

4.身體疾患的影響:如發燒、疼痛、外傷、呼吸障礙等有身體疾病的人常會發生睡眠障礙。

5.藥物的影響:中樞神經興奮劑,如安非他命;含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茶、可樂、酒精及成癮藥物的戒斷都會導致失眠的狀況。

精神疾患:

1.精神分裂症:病人在急性期時常會有睡眠不佳的情形,病情穩定後會隨之改善。

2.躁症:睡眠時間短,入睡也有困難。

3.憂鬱症:常見有早醒,半夜醒來便睡不著的情形。

4.焦慮症:不易入睡、淺眠、多夢是常見困擾。

5.創傷後障礙症:睡眠欠佳,常做惡夢是此類病人的特徵。

為了減少失眠狀況發生,提供以下一些有關睡眠衛生的注意事項給各位參考:

一、每個人對於睡眠時數的需求差異頗大,沒有所謂的標準睡眠時數,只要自己覺得舒服就可以了。

二、培養現律的睡覺與起床習慣,避免不規律的睡眠週期

三、睡前避免劇烈運動。

四、睡前避免吃太多食物,喝太多水。咖啡、茶等刺激物質也應避免。

五、把床當做睡眠的場所,不要在床上看書、看電視、養成上床便睡的好習慣。

六、創造一個舒適的睡覺環境,溫度要適中,且儘量避免吵雜的環境。

七、想睡時才上床,在毫無睡意時,不要勉強自己上床睡覺。

八、不要老是擔心自己睡不好,儘量放鬆自己,避免過度焦慮,反而造成自己無法入眠。

九、白天現律的工作和生活,將有助於睡眠。

十、避免私自使用安眠藥物,如須使用與醫師討論後處方使用才會達到治療效果,避免後遺症發生。

有人說「人生在世能吃能睡便是一大福氣」,尤其是在目前工商掛帥,營利為先的社會形態下,失眠的情形日益嚴重,唯有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並重視身心健康才能避免失眠的發生。

 

封面圖片來源

amenic181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失眠恐加重自律神經失調? 中醫師大推2茶飲有效改善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