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25分鐘奪一命!心臟衰竭年輕化不可輕忽,為了活久一點,護心4招不做等著躺棺材|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21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exhausted-female-runner-suffering-painful-angina-613742018?src=vY2w-ALmGMSygnt5PR8B-g-1-57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林暐鈞 

 

「我不菸不酒,我還很年輕,況且我的生活作息總是健康且積極的,而且我有丈夫還有三個小孩」,根據英國《每日郵報》,針對Clare當時年僅35歲就罹患心臟衰竭疾病的報導,這突如其來的噩耗,讓她對此說出了簡短的話。 

 

 

英國心臟協會統計,在英國有超過五十萬人被確診患有心臟衰竭。這種情況在老年人中最常見,這種症狀,通常是發生在心髒病患者發作後,以及是否有吸煙史,血壓或糖尿病史的患者。而在年輕人中,這種狀況要少得多(30歲以下人口的0.5%)。

 

 

 

那麼為何心臟衰竭會發生在年輕人身上? 

Flett博士說道,「年輕人心臟衰竭,通常不是由心髒病發作引起的,而是由於其他心臟問題,如基因異常,或者如果一個人的心臟因感染,心肌炎而受損」。因此,年輕人罹患心臟衰竭常見的原因,除了基因異常、感染、心肌炎之外,也可能是化療或飲用過量的酒精,或者是狂歡與食用過量咖啡因等娛樂性藥物。

 

 

 

如何善待及預防心臟衰竭?

 

第一招 首先用藥物治療

使用β受體阻斷劑和ACE抑製劑,來阻斷過度活躍的交感神經系統,並通過降低血壓和心率來幫助休息心臟。利尿劑清除體內多餘的液體,緩解症狀。

 

 

第二招 執行心臟復健

實行健康的生活和鍛煉身體。但部分的患者可能需要再進一步的治療,包括其他藥物,特殊的心臟起搏器和除顫器,或者最終需要心臟移植手術。

 

 

第三招 心靈調適

抱持向前看的正向態度,減少負面情緒,否則恐會讓病情更加惡化。親朋好友的陪伴也相當的重要。

 

 

第四招 找出潛在原因

手腕、胃、背部和下巴的疼痛,或持續咳嗽、呼吸困難與心絞痛,被證實是心臟衰竭很重要的發生前兆。

 

 

預防心臟衰竭,可從生活型態做起,避免高血壓、肥胖、動脈硬化發生、與高血脂。避免高血脂症,在飲食上應以「低脂飲食」為原則。

 

 

早睡、晚起身體好。避免一大早外出運動,等太陽升起後再出門,外出前應穿妥好保暖衣物,運動前應做好暖身運動。

 

 

以上四招可同時進行,患者或家屬務必正面面對病痛,或是提前預防,控制作息、飲食,才能活出健康人生。

 

 

 

參考資料:

The Telegraph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Pentium5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