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是雌激素不足? 她吃保健品慘變子宮內膜癌

| 日期:2018-08-31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專題報導

每日健康/林暐鈞 採訪報導

經痛、月經不正常對女性來說是一大痛苦,據國泰綜合醫院何志明醫師臨床經驗指出,一名酷愛運動的王姓女患者,受經痛所苦吃止痛藥仍不見改善,後聽信朋友建議改用富含女性荷爾蒙的保健食品,不料食用多年後月經型態驟變,滴滴答答排不乾淨,月經持續天數更是比正常人來得久,後就醫診斷出子宮腔息肉,經切片確診第一型「子宮內膜癌」,所幸做達文西手術得以保住性命。

月經不調是雌激素不足? 何志明:再吃恐出問題

何志明指,子宮內膜癌分兩型,其一為年輕型尚未停經,起因是過度攝入「雌激素」造成,第二型則好發於年齡較大者,通常與基因變異有關。

未停經的女性的「雌激素」主要來源為卵巢,而多數女性多認為月經不調是雌激素不足,何志明糾正,「實際上,月經不調、多囊性卵巢患者的女性荷爾蒙都正常。」他直言,若再長期過度食用富含雌激素來源,就恐致子宮內膜癌;另外,若身材肥胖,脂肪容易轉換為雌激素,此類女性不可不慎。

實際上,月經通常3-6個禮拜內來一次,歷經一週排乾淨,不會有異常出血症狀,何志明提醒,若有察覺異常應盡速就醫。

子宮內膜癌如何治療?

治療子宮內膜癌建議採達文西手術,何志明說,透過3D影像可做精準切割治療,全程以腹部操作,包含陰道縫合、子宮摘除都是在肚子就能開刀完成,術後4天即可出院,對患者的傷害達到最低程度,王姓女患者也能盡快恢復運動習慣。

 

《延伸閱讀》「子宮內膜癌」發生率飆升!出現「4種症狀」恐是癌變前兆,這個年齡最危險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