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易上火!一碗【黑芝麻生薑紅糖粥】打擊「體內邪燥」、脾胃毛病全消!|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10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養生食譜

(原文標題:春季感冒吃潤喉糖不如一碗水!最全的預防方法、治療方子都在這了)

 

中醫認為「冬不藏精,春必病瘟」,經過去年的暖冬之後,腎精失常,我們迎來了「多病之春」。在這個春季,人體容易遭受風邪、熱邪、寒邪的侵擾,導致一系列疾病,最常見的就是大家不以為然的感冒。其實春季感冒嚴重時可能帶來致命風險,不能掉以輕心。那麼,在這個「多病之春」,我們應該如何養生保健,避免外邪侵擾呢?

 

案例一:感冒引發的致命風險

30多歲的女患者出現發燒、流鼻涕,老人告知出點汗這燒就退了。女患者當即出門跑步,雖出了一身大汗,但症狀卻越來越嚴重,到達安貞醫院時甚至出現了心臟驟停的症狀。醫生為其安裝了人工心臟代替她的心肺功能,經過一個月才搶回一條命。

 

如果把冬天比喻成晚上,春天就好比每天的早晨。腎對應的剛好是冬季,去年冬天是暖冬,藏精相對不足,這就相當於晚上睡覺睡得不安寧,精氣神的補充不足,相應的正氣不足。若此時受到「三邪」,就容易感冒。

 

因此,在今年春天防感冒尤其要補腎,以建設好我們的身體,防邪入侵。

 

. 穴 位

① 足太陽膀胱經

足太陽膀胱經,是人體的第一道防線,與腎相關。在人體背部脊柱兩旁,旁開1.5寸(脊柱兩側5cm)。腎與膀胱相表裡,腎像後台大東家,膀胱像前台經理。所以,按摩推拿時,梳理膀胱經可以間接達到補腎的功效,不僅能預防感冒,還可以增強人體免疫力。

 

有人按摩當然最好,但一個人也可以在家找一個牆稜或是門框,兩邊交互碰撞5-10分鐘左右,但碰撞力度不要太大,自己感覺最舒服為度。

但很多老人「撞樹補腎」的方法不建議使用,力度把握不好很可能受傷。

 

② 湧 泉 穴

湧泉穴,位於足底第23腳指頭縫跟連線的前1/3,有散熱生氣,滋腎益陰,治咽腫喉病的功效。

 

泡腳時,雙手搓熱,搬起腳,用手掌心對住湧泉穴,順時針、逆時針各按摩100下。既預防感冒,又提了正氣。家人可互相幫忙,既能促進健康,又能增進感情。

  

. 水靈靈 

① 補水潤燥 

春天多風、多乾燥,補水可預防感冒。常見的加濕器、室內放一碗水、潤喉片這三種方法哪一種更健康?

 

1. 潤喉片

潤喉片主要是治療咽喉炎、口腔潰瘍、扁桃體炎、聲音嘶啞等疾病,緩解咽喉症狀,但無法補水潤燥。

 

2. 加濕器

乾燥的春天,加濕無可厚議,但若濕度過大,可能損傷脾。中醫講濕傷脾,脾虛生濕就會化痰,所以使用加濕器時要把握好度,而且需要定期清潔,避免細菌播散。

 

3. 放一碗水

在家放一碗水,補水潤燥,有助於預防春季感冒。也可以養水仙花、薄荷或百里香,既能吸附灰塵、濕潤空氣,又可以提神醒腦。

 

② 蜂蜜枸杞水

孫思邈說:「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養脾氣。」也就是春季適當多吃甜食。脾,是後天之本,補脾益氣,可增強人體免疫力。

 

蜂蜜枸杞水有調肝養肝,滋腎健脾的功效。其中,蜂蜜,可補中益氣,清肺解毒,潤腸通便,增強人體免疫力;枸杞,可養肝滋腎潤肺,預防春季感冒。

 

《本草綱目》記載:「枸杞,補腎生精,養肝明目安神,令人長壽。」紅枸杞以寧夏最為著名,宜煮粥、燉湯;野生黑枸杞以青海最佳,且營養成分更高,宜咀嚼、溫水泡茶。

 

③ 緩解春季邪燥

春燥分為兩種,一種是涼燥,一種是溫燥。

1. 涼燥

涼燥多發於初春季節,表現為寒邪的特徵:乾咳無痰,鼻乾眼燥,喉嚨發癢,無汗頭疼。寒者溫之,還得回到腎臟,需要用黑芝麻生薑紅糖粥來調理。

 

黑芝麻生薑紅糖粥

『功效』:黑芝麻補腎潤五臟,生薑散寒解表,紅糖健脾暖胃。

『製作步驟』:

① 取黑芝麻50g,粳米 100g,生薑3大片,紅糖適量;

② 先將黑芝麻炒熟,碾壓成細末;

③ 鍋內放入粳米、生薑開始煮粥,待粥煮至黏稠狀態,拌入適量黑芝麻、紅糖,稍煮片刻即可食用。

 

2. 溫燥

溫燥主要發生在天氣變暖後。表現為乾咳、痰黏,咽喉乾燥伴有喉嚨痛,發熱汗出。熱者寒之,需要用牛蒡百合冰糖粥來調理。

 

牛蒡百合冰糖粥

『功效』:牛蒡子疏散風熱,宣肺利咽,解毒消腫;百合潤肺止咳;冰糖化痰止咳。

『製作步驟』:

① 取牛蒡子15g、百合15g、粳米100g,冰糖適量;

② 將牛蒡子、百合、粳米煮粥,待粥煮至黏稠時,拌入冰糖稍煮片刻即可食用。

 

3、香噴噴  春季養生潤燥麵食  

專家推薦的陝西麵食離不開小麥粉,《食療本草》說:小麥養肝氣,服之止渴。宜作粉食之,補中益氣,和五臟,調經絡,續氣脈。但陝西人做面有9個歌訣,即為:酸辣香,(擀麵)薄筋光,(麵條)稀煎汪。

 

1、韭菜——懶煮饃

『功效』:韭菜性溫,能溫腎補陽,預防感冒。

『製作步驟』:

① 韭菜洗淨後,切成韭菜末加入少許鹽、鹼麵,雙手搓至出水;

② 按照1份韭菜,1.5份麵粉的比例,加入麵粉揉成團,醒上半小時以上;

③ 擀成薄面片切開,約三指頭寬、一指頭長,似餃子狀,下開水鍋煮熟;

④ 做鹵。蔬菜切丁(木耳、蘑菇、西紅柿)下鍋炒鹵,加入少許醬油、鹽、味精調味,成熟後放入煮好的饃中,拌勻即可食用。

 

2、菠菜——菠菜麵

『功效』:菠菜甘涼潤燥,斂陰養血,能達到潤燥的功效。

『製作步驟』:

① 菠菜洗淨去根,開水燙熟後放涼水中,變涼後取出,擠乾水分放在和面盆中,再加入少許鹽、鹼麵;

② 以1份菠菜,2份麵粉的比例放入麵粉,揉成光滑的面團,蓋上紗布靜置半小時以上;

③ 將醒好的面團在案板擀成薄面片(勤撲少量麵粉防止粘在一起),將薄面片如疊扇子般迭起,切成1指寬左右的麵條;

④ 入沸水鍋中煮熟撈出,伴鹵及配入鹽、醋、醬等即可食用。

 

不同的感冒需服用的藥也不一樣,吃錯感冒藥引發致命風險。曾有案例:18歲的廣東女孩因為吃了兩種抗感冒藥出現意外死亡。那麼感冒有哪些類型,如何服藥治療?以兩種春季高發的感冒類型為例。

 

一. 燈籠型感冒  內熱外寒、寒包火型

大紅燈籠高高掛,風一吹就搖晃,但裡面著有蠟燭,裡面暖融融,外面寒涼涼,就會導致寒包火型感冒。

 

1. 元凶

羊肉、油炸花生、桂圓、白酒、辣火鍋等上火食物,容易引發春季寒包火感冒。內火旺時吹風,內火更旺,風從火化,溫度升高,惡寒發熱,感冒就來了。

可適當吃些雪梨、火龍果等涼性水果,或是紅蘿蔔切成薄片吃。

 

2. 症狀

① 燒:惡寒發熱

惡寒指加衣服或是取暖,症狀不得緩解,怕冷發熱。

② 苦:口苦

口苦伴有咽乾、痰粘稠或是黃白相間。

③ 塞:堵、填滿空隙

中醫講寒性是凝滯收引的,出現鼻塞無汗,但又周身酸痛、有煩熱感,甚至便秘。

 

3. 治療用藥

① 魚腥草

應用十分廣泛,性偏微寒,味辛,歸肺經,清裡面的熱;有廣泛的抗輻射、抗空氣污染、抗細菌,提高免疫力的作用;也是廣島原子彈爆炸後防「毒氣」最為有效,且應用最廣泛的藥材。

 

② 荊芥

性微溫,祛風解表,歸肺肝經,疏散外表的寒;主治發熱、頭痛、咳嗽、咽喉腫痛。

 

③ 用法

兩者都屬於藥食同源的藥材,也可乾、濕兩用。

用鮮品時,荊芥和魚腥草以1:2的比例涼調食用;

用乾品時,荊芥3克、魚腥草6克,泡服或水煎服。

 

4. 選成藥關鍵詞

選成藥時,選擇有「疏風透表,清解里熱」標記的成藥,如:感冒清熱顆粒、防風通勝等。

 

二. 吹風機型感冒  喉嚨紅腫熱痛 

《諸病源候論·風熱候》說,「風熱病者,風熱之氣,先從皮毛入於肺也。」它首先表現的是喉嚨痛,喉嚨紅腫熱痛預示風熱感冒。

 

1. 症狀特點

咽喉紅腫熱痛,有燒灼感;

痰黃稠,流黃鼻涕;

惡風汗出:怕風出汗多。

 

2. 治療用藥

① 魚腥草

《本草綱目》記載:魚腥草可散熱毒癰腫。

《常用中草藥手冊》中說魚腥草可以「消炎解毒,利尿消腫」。

 

② 金蕎麥

有清熱解毒,消臃散腫的功效。

蕎麥與金蕎麥雖一字之差,但實際上區別很大。

 

③ 用法

兩藥配伍,對風熱感冒的咽痛,扁桃體充血,腫大,化膿都有很好的療效。用量根據病情輕重而定。一般用量在6-15g,病情輕時量減,泡茶飲即可;病情重時量重,用水煎服。

 

4. 選成藥關鍵詞

成藥標記「疏風清熱,宣肺止渴」一類的,如:銀翹解毒丸、桑菊感冒片、魚腥草合劑等。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原文出處 : 本文經《 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照片來源 Food52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