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告訴身邊人!這種藥很常見,但「所有女性」都該遠離|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27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本文作者:冀連梅,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丁當聽冀連梅老師分享過一個悲傷的故事。悲劇的罪魁禍首就是我們要說的這個藥:

 

利巴韋林,俗稱病毒唑。

 

因為俗稱裡帶有「病毒」二字,誤導了大部分老百姓,導致錯用。引起嚴重的副作用,甚至就像故事裡的主人公……

上午看了一名患者後,一整天都不太開心,不是因為受了患者的氣,而是替患者的遭遇難過。

 

33 歲的女患者, 11 天前(2 月21 日)確診懷孕。

 

本是一件讓人開心的事,但擔憂卻接踵而來,因為患者在不知道懷孕的情況下用了藥。

 

自2 月2~12 日的10 天裡,因為鼻塞、流鼻涕被診斷為感冒,就林林總總用了十幾種藥,其中就包括利巴韋林。

 

這些藥對胎兒是否安全?會不會導致畸形?能不能保留這個寶寶?

 

帶著這些疑問以及部分藥品的說明書和外包裝,患者預約了我的諮詢門診。

 

利巴韋林會致畸?

 

診室裡,我根據患者的孕週、用藥品種和劑量、藥物相關的代謝和清除信息,逐一分析評估每種藥物可能的影響。

 

當分析到利巴韋林注射液時,我很無奈。患者在2 月11~12 日,連續兩天注射了利巴韋林。

 

而利巴韋林在臨床已證實會致畸。

 

藥品說明書第一條標註就是:

 

對胎兒有致畸性!即使接觸低至1% 的治療劑量也會產生明顯的致使胎兒畸形的可能性。

 

它在體內代謝清除的時間又長,需要數週時間才能從體內清除,而這數週的時間剛剛好就是患者腹中胎兒發育的致畸敏感期!

 

我不能替她做出是否保留這個寶寶的決定,但必須告訴她致畸風險很高,這真是個讓人沮喪的告知。

 

更令我感到沮喪的是,我做了五年的科普,也科普了五年育齡期婦女不要使用這個藥,似乎一點作用沒有,還是不斷有人在使用這個藥後發現懷孕,不得不面對是否保留胎兒的艱難抉擇。

 

更為關鍵的是,利巴韋林是這個用途嗎?

 

利巴韋林能治感冒嗎?

 

不治感冒!不治感冒!不治感冒!重要事情說三遍。

 

不要因為它俗稱「病毒唑」就以為它對什麼病毒都有用,於是就濫用這個藥治療各種病毒感染導致的病。

 

濫用它治療感冒最常見,片劑、顆粒劑、分散片、氣霧劑、口服液各種劑型五花八門,網上隨便一搜就能顯示一堆。

 

老百姓在藥店隨便能買到,都拿它治感冒,但真相是它不治感冒。

 

哦,利巴韋林不治感冒,要它有何用?

 

什麼情況下用利巴韋林?

 

利巴韋林適用範圍很窄,只在下面兩種情況下用:

 

  • 治療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重度下呼吸道感染;

  • 與乾擾素聯合使用治療慢性丙型肝炎。

 

第一條尤其要注意,一般感冒都是上呼吸道感染,而且很少由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

 

因此不要濫用利巴韋林。這樣才不會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踩到雷區,造成遺憾。

 

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你把它分享給身邊的朋友,提醒她們遠離利巴韋林,以避免類似遭遇。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7207&idx=1&sn=11449ff676d893709b75c5e0c95e3a70&scene=0

(作者:冀連梅)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healthline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