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腿痠到「走不動」吃藥也沒用 副甲狀腺腫瘤新手術復原快

| 日期:2019-08-07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即時新聞

國泰醫院 / Via  https://www.cgh.org.tw/

每日健康/台北報導

長期腳痠或走路疼痛,別以為是退化老毛病,女性可能更要注意是否有潛藏的甲狀腺問題。國泰醫院指出,一位63歲女患者十多年前罹患副甲狀腺亢進併發高血鈣, 曾接受外科手術切除但隔年又復發,血鈣長期處於12-13 mg/dl(正常為8.5-10 mg/dl)。患者近五六年間開始出現腿部痠痛無力,求助骨科服用骨鬆藥物,甚至接受膝蓋玻尿酸注射、腳底按摩、氣功、泡溫泉,但效果都不佳,不僅行走需仰賴枴杖,也常感到食慾不振、莫名疲倦、整天臥床,體重從62公斤降至46公斤。

經國泰醫院診治後發現,病人的腿部痠痛問題是復發的副甲狀腺腫瘤(結節)導致的高血鈣問題。甚至引起腎功能受損,轉由耳鼻喉科醫師診察,檢查發現復發的副甲狀腺增生已穿破氣管壁進入氣管腔內,因附近有支配聲帶的喉返神經,若再次手術,發生氣管破裂及喉返神經麻痺的風險相當高。經評估後決定採用「超音波導引射頻消融手術」治療,手術不需全身麻醉,傷口僅針孔般大小,且皮膚不留疤,魏女士術後隔日副甲狀腺亢進改善,於6天後血鈣恢復正常值,也沒有發生出血、聲帶麻痺或氣管破裂等併發症。

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王文弘醫師指出,原發性副甲狀腺功能亢進是內分泌異常疾病,好發於50至60歲間,女性多於男性,尤其是停經後婦女。致病原因目前仍不清楚,多數病人無家族史。副甲狀腺功能亢進對於骨骼的影響,過量的副甲狀腺荷爾蒙使鈣質量釋出,會出現骨質疏鬆,嚴重時可發生骨折。至於對於腎臟的影響在於,尿鈣增加會容易發生腎結石或磷酸鈣沈積,嚴重者甚至導致腎衰竭。其他症狀包括神經肌肉和腸胃道功能異常,病人也較容易發生高血壓、消化性潰瘍和胰臟炎等症狀。

原發性的副甲狀腺功能亢進是可以治癒的疾病,治療方式取決於病因與疾病的嚴重程度,若只有輕微症狀可先以藥物治療控制,不需馬上開刀。但若病人的副甲狀腺亢進合併其他症狀,如高血鈣等,手術摘除副甲狀腺是目前唯一治療方式,且成功率高達95%。

王文弘醫師提醒,甲狀腺疾病好發於女性,初期多無症狀,可經由超音波檢查早期發現結節腫瘤,對於良性的甲狀腺腫瘤,可選擇射頻或海扶刀消融治療縮小結節,或透過經口腔自然孔道手術切除結節。尤其一旦腫瘤大於7公分以上,手術處理風險較高,只能用傳統手術方式,建議民眾應定期追蹤,留意自身健康。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