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暈」都是血虛害的? 醫師:當心恐是2大危機警訊

| 日期:2018-09-04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專題報導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每日健康/林暐鈞 採訪報導

眩暈與一般頭暈不同,在於眩暈的症狀嚴重許多,發作時可說是相當痛苦,有過經驗的患者常說眩暈發作的時候都有不如歸去之感。詠生中醫診吳建東醫表示,據統計,女性暈眩症狀好發於生殖期、更年期,然而若長期頭痛欲裂未改善,恐是高血壓、中風作祟,不可不慎!

暈眩當心是高血壓、中風在搞鬼

一般來說,眩暈分為耳性眩暈及腦性眩暈,比如大腦問題、神經傳達問題及內耳不平衡等,但以中醫觀點來看,分為『實性眩暈』與『虛性眩暈』。

吳建東說,實性眩暈分為很多種,比如肝陽上亢火氣上走下不來等高血壓引起的眩暈;再來是水濕性的濕氣重、痰濕重的眩暈;此外,循環不好、中風等血瘀性也會造成頭部暈眩。

虛性眩暈代表體質較虛,像是氣血不足、腎氣虛及心氣虛等,氣血沒有循環到頭部,缺乏養分、氣血則出現眩暈。實性眩暈則是頭部氣血過多且下不去,沒有正常舒洩掉則導致暈眩。

女性暈眩常發生於生殖期、更年期

在臨床上,眩暈很快就能夠治療好,若拖延許久治療期則會拉長,吳建東表示,除了老化、腦血管方面,暈眩也常出現在女性身上,其好發期分兩類,第一是生殖期20-40歲,多半是月經來或造成氣血不順,其二為更年期症狀造成頭部暈眩。

每日健康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lSUcNxed8k&feature=youtu.be

對此,試著讓心情放鬆,讓氣血能夠暢通,保持飲食均衡搭配運動,暈眩情況就可以得到減緩。吳建東建議,諸如咖啡、酒、菸及冰品與太熱的東西不宜同時喝,避免咽喉神經過度刺激而影響耳咽管,隨後產生頭部暈眩。

 

《延伸閱讀》眩暈症永久不可逆?耳鼻喉科醫師:六大威脅要避開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