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鯖魚、沙丁魚可防老人癡呆?內分泌名醫道出真相:正在吃這些藥的人千萬別碰|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18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三高飲食

【每日健康/石原藤樹,糖尿病協會療養指導醫師

 

 

EPADHA能預防心肌梗塞和腦中風嗎?

 

EPADHA營養補給品,受到廣大的宣傳。EPADHA原本是富含於鯖魚、沙丁魚等青色魚之中的成分,據稱有預防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的效果,也確實有這一類的數據;但是國外最近的研究,否定的意見頗多。以下即以最近的數據為主,思考EPADHA的效果。

 

EPADHA這兩個名詞,我想很多人都聽過吧!

 

魚類,尤其是鯖魚、沙丁魚之類的青色魚之中,富含EPA(二十碳五烯酸)及DHA(二十二碳六烯酸)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油脂。有報告指出,多吃魚的人不容易罹患心臟病及腦中風,於是就有人開始思考,是不是因為EPADHA具有預防動脈硬化、改善動脈硬化的效果呢?還有一點,第二章介紹的地中海飲食也屬於強化EPADHA的飲食模式。

 

實驗性的報告指出,EPA具有許多抑制動脈硬化進展的作用,例如:降低中性脂肪、抑制血管發炎等等。但是它們畢竟是抽取細胞所做的實驗,所以不能直接套用在人體上。

 

至於將EPADHA做為藥物或營養補給品使用,它們是否有像其他藥劑,具有經過確認的臨床效果呢?針對這個部分,專家的意見仍然分歧。

 

日本有EPA、或EPADHA混合劑的醫藥品商品,但是從全世界來看,這卻是極為特殊的情況,因為其他國家一般是做為營養補給品使用。

 

二○○七年,英國《Lancet》醫學雜誌發表了一個大規模的臨床實驗,該實驗專以名為JELIS的日本人為對象。實驗中,高膽固醇的患者除了平常服用的降膽固醇藥劑之外,另外再服用醫藥品等級的高純度EPA製劑――「エパデール」,藉此觀察其效果。

 

和沒有使用EPA製劑的人相比,有使用EPA製劑的人的心肌梗塞、腦中風的發生受到了抑制,之後的副屬解析數據,更認定在腦中風方面,相對風險能降低百分之二十左右。

 

換言之,它的結果顯示了EPA製劑可以有效預防腦中風。

 

在日本的臨床實驗裡,當時接受了這是一項劃時代的結果,認為沒有其他治療或藥物能如此有效預防腦中風。

 

接著在二○○八年的時候,義大利進行了名為GISSI-HF的大規模臨床實驗。該實驗對於心臟衰竭的患者,除了一般的治療,另外再使用了包含n-3脂肪酸的EPADHA營養補給品,以及名為「Statin」的降膽固醇藥劑,進行比較之後,得到了只有n-3脂肪酸營養補給品對心臟病死亡風險相對減少百分之十。換言之,這也是認同EPADHA效果的結論。

 

但是之後再進行同樣的臨床實驗,卻沒有再現以上的結果。

 

二○一二年六月,《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雜誌刊登了名為ORIGIN的大規模臨床實驗。該實驗針對糖尿病以及糖尿病候選患者,進行了n-3脂肪酸營養補給品與白藥的比較實驗。結果得知,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發生、以及因此而死亡的風險,不管有沒有使用營養補給品,結果沒有明確的差異。

 

同樣的《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雜誌,於二○一三年五月的時候,刊登了義大利臨床實驗的結果報告。該報告以腦中風、心肌梗塞高危險性的糖尿病、高血壓等患者為對象,除了一般治療,另外以附加的形式,分成追加n-3脂肪酸營養補給品的群組,以及沒有追加的群組。結果得知,因腦中風及心肌梗塞死亡、住院的頻率,沒有明確的差異。換言之,這宗報告的結果也是含有EPADHA的營養品無效。

 

那麼,EPADHA是沒有效果的營養補給品嗎?

 

經由細胞基礎實驗已得到確認,將脂肪酸這個存在於身體裡的脂肪組成,由與動脈硬化及糖尿病併發症密切相關的二十碳四烯酸(Arachidonic Acid ;俗稱花生油希酸或花生四烯酸),轉變為EPADHA,具有改善動脈硬化的效果。

 

此外,使用EPADHA製劑,血液中的脂肪酸組合,確實能讓EPADHA比二十碳四烯酸來得優勢。

 

因此,從理論上來說,應該可以期待帶來一定的效果才是。

 

問題之一在於,最初的JELIS日本實驗,使用了高純度的醫療用EPA製劑,相對於此,國外最近的實驗卻使用了包含EPADHA兩者在內的營養補給品。

 

現階段的我認為,以高用量使用高純度的製劑,是不是比較可能有一定的效果呢?

 

我認為其實要以更嚴謹的方法,再次進行像JELIS這樣的實驗,只不過日本要獨力進行這樣的實驗,有它的困難之處,而國外又只進行營養補給品的實驗,所以我覺得驗證的可能性很低。

 

對於EPADHA營養補給品的效果,該怎麼思考才好呢?

 

就我個人判斷,在預防腦中風方面,或許可以期待一定的效果吧。然而它的效果僅只於推測的程度,並非已得到科學明確證明的事實。EPADHA的來源是魚類的油脂,從魚之中難以取得高用量,所以使用營養補給品就具有一定的意義。

 

 

而且,也沒有報告指出它們有重大的副作用,所以我認為遵照用量指示服用,安全性應該比較高。但是,如果平常已經服用了心臟病或腦梗塞的藥物,可能會有問題,所以請務必諮詢主治醫師之後再使用。

 

 

 

 

 

本文摘自有意思/讓人生病的醫學Lie知識(人氣好評版),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自:pixabayHTU/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