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玩手機了!生物學家警告:太常用Google會得失智症!這些讓大腦提早退化的行為都要改

| 日期:2017-12-04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visualhunt / Via  https://visualhunt.com/f2/photo/9775466626/a53ec7e04f/

國人平均壽命延長,中、高年人口的慢性疾病問題也與日俱增,尤其是被稱為「老人癡呆」的失智症,由於可能導致喪失生活能力,且目前仍無藥物可逆轉病情,已是世界各已開發國家中最主要的老年人口健康問題。

 

 

失智症的風險與日常生活型態息息相關,包括飲食、三高、慢行疾病都是誘發失智症的可能因子。不過,最新的研究報告卻指吃,過度利用智慧型手機和網路搜尋系統,也是導致大腦怠化,增加失智症發生的危險因素。

 

 

根據英國新聞媒體《鏡報》報導指出,蘇格蘭聖安德魯斯大學 Frank Gunn-Moore 教授,針對大腦活動與網路使用行為的觀察研究發現,現代人過於依賴搜尋系統(例如GOOGLE)對大腦的不利影響,「當你想知道一些事情的時候,你可能會選擇上網問GOOGLE,而不是試圖喚醒大腦裡的記憶。Gunn-Moore 教授形容,這樣的行為等於「將大腦外包給了網路」,但是就如同神經科學研究所顯示的,大腦是少數「越用越靈活」且不受年齡限制的部位,越懶得使用大腦,也就越容易增加腦退化與失智症的風險。而現代人慣於依賴網路「找答案」的行為,無形中也減少了訓練大腦的機會。

 

 

「大腦的靈活度對全身健康都有重要影響,目前看來過於依賴網路不是訓練大腦一個太正面的方法。」

 

 

 

除了使用大腦之外,肥胖、三高、抽煙、運動過少、太少社交互動,都是可能增加失智症發生的風險。尤其是社交活動過少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為2倍以上,「孤單的生活方式會導致認知功能的退化速度更快」,建議民眾保持良好的飲食與運動,並且多接觸人群,參加社區活動、擔任志工,都能有助於增加大腦的血液流量。

 

 

 

新聞參考資料:鏡報台灣失智症協會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