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講堂】哪些人容易得鼻息肉,醫師:女性、遺傳、過敏體質這「三種人」最容易得|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13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Sinusitis / flickr

Sinusitis / flickr / Via  flickr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林宏軒

 

鼻息肉是在鼻腔和副鼻竇內層發育出來的肉質腫脹,鼻腔上方的空間與鼻腔相連。 裡面長出來的息肉大小不一; 他們可能是黃棕色或粉紅色,形狀像淚珠。 隨著它們的成長,它們最終看起來就像是莖上的葡萄。

 

息肉可能同時在單側或兩個鼻孔中都有生長。大型息肉或團塊會引起呼吸困難,並可能影響患者的嗅覺。 它們也可能會阻塞鼻竇並導致問題,如慢性感染。

 

鼻息肉影響總人口的4-40%,女性比男性多2-4倍。 患有氣喘,頻繁鼻竇感染和過敏的人更容易有鼻息肉。 一些患有囊性纖維化的兒童可能會出現鼻息肉。

 

有鼻息肉的人會有那些症狀

根據權威醫學網站 《medicalnewstoday》報導,患有鼻息肉的患者往往會出現鼻腔和鼻竇(慢性鼻竇炎)內膜的慢性發炎。如果是大塊息肉,患者的鼻腔和鼻竇可能會受阻。有些患有小鼻息肉的人可能會沒有症狀。

 

最常見的症狀有慢性的流鼻涕,患者會感覺好像感冒一直好不了。除此之外還會有持續性鼻塞,在某些情況下,患者可能難以通過鼻子呼吸,導致睡眠問題。也會有鼻後滴水的症狀,會有黏液持續流下喉嚨的感覺。胃口也可能變差,甚至會感覺到臉上的疼痛、頭痛、打鼾、眼睛發癢。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也與鼻息肉有關。

 

哪些人是鼻息肉的高危險群

對阿司匹林過敏的人- 對阿司匹林或其他非類固醇止痛藥過敏反應的人更容易發生息肉。有氣喘的人也容易有息肉。慢性鼻炎或是鼻竇炎的人,如果持續12週或更長時間。也很容易罹患鼻息肉。花粉症患者也可能會有鼻息肉。當然父母患有鼻息肉的人患病風險更高。

 

鼻息肉一定要開刀嗎

一開始醫生可能會開一個類固醇噴霧劑或滴鼻劑,通過減少發炎來縮小息肉。對於有一個或多個小息肉的患者,這種治療更為常見。副作用可能包括:喉嚨痛、頭痛、流鼻血。

 

如果是更大的息肉或更嚴重發炎的情況下,患者可能的類固醇可能就要用吃的,不能只用噴的。無論是單獨使用還是與鼻腔噴霧一起服用。雖然類固醇藥物在收縮息肉方面非常有效,但是長期服用有更嚴重的副作用(如體重增加)的風險,最多應該只服用幾週。

 

只有在息肉非常大時,或者如果患者對其他治療沒有很好的反應,醫師才會建議手術。患者接受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將帶有攝像機的細長管插入患者的鼻子和鼻竇。然後用微型鏡頭和手術器械切除息肉。有時,外科醫生可能會從鼻子上移除小塊骨頭以打開鼻腔通道。

參考資料:medicalnewstod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