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Q認證台灣醫療亮點】臺中榮總以全臺首座嗅覺中心首創研發全球新療法

| 日期:2018-09-11 | 責任編輯: SNQ推廣中心 | 分類: 耳鼻喉頸

【SNQ特色醫療專欄】源起

SNQ推廣中心希望將台灣的醫療榮耀紀錄下來,藉此肯定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的優秀醫療單位,同時讓國人瞭解臺灣醫療的特色與強項,透過易讀的文字轉譯理解艱深的醫療技術或新知,進而幫助國人正確且有效率的進行就醫選擇。(本專欄內容同步英譯發表於-台灣生醫合作國際入口平臺「Taiwan Healthcare Plus」)

 

 

【SNQ特色醫療】

 

臺中榮總以全臺首座嗅覺中心首創研發全球新療法

 

 

「氣味」,很多時候不僅僅只是氣味,而是能引起各種情緒,甚至富含許多回憶…你一定曾有過感冒鼻塞、既聞不出氣味也吃不太到味道的時候,彷彿頓失與外界交流的其中一種方式。根據國外統計,總人口中5-10%是嗅覺喪失的患者,因為鼻竇炎、鼻息肉、過敏性鼻炎、鼻中膈彎曲以及頭部外傷或感冒病毒感染等原因而喪失嗅覺、甚至因此喪失原有的人生。另一方面,失智症近年來在全球逐漸盛行,已知嗅覺神經退化是失智症、巴金森氏症等大腦功能疾病的初期徵兆,美國麻州綜合醫院和芝加哥大學都曾做過研究,發現低成本、非侵入性的嗅覺檢測可說是有效判斷失智症罹患風險的良好評估方式。

 

 

嗅覺問題常被忽略,但一旦失去,不僅生活不便,也會失去以嗅覺為主的工作,甚至因聞不到瓦斯味而危及生命,然而,這樣的失能障礙在20多年前還無法被檢測,也就無法獲得補助或保障。直到1994年,曾在美國賓州大學嗅味覺中心學習的江榮山,在臺中榮總耳鼻喉頭頸部一手打造台灣第一家嗅覺測試中心,成為國內歷史最久、嗅覺檢查設備最完善、唯一經勞保局指定之嗅覺鑑定單位的嗅覺中心;目前在該中心裡只有江榮山可以開立嗅覺障礙的勞農保失能證明。

 

儘管設備和檢測方法由國外引進,卻往往須因地制宜、調整為可適用於在地本土的模式。臺中榮總嗅覺中心江榮山主任當初面臨的首要問題,就是要給患者試聞來自美國的嗅本,其中有些氣味如臭鼬、紫丁香等都是西方人較為熟悉的氣味,臺灣人即使聞到了也答不出是什麼氣味。「我只好請美國化學公司開發、特製「臺灣味」的嗅本,加入臺灣人熟悉的氣味例如檀香、玉蘭花,方便檢測東方的患者。」江榮山道出他解決問題的方式。

 

 

臺中榮總嗅覺中心江榮山主任與嗅瓶 (臺中榮總提供)

 

 

目前臺中榮總嗅覺中心每年檢查人次約為1,500,居全臺第一,且使用類固醇治療上呼吸道感染後嗅覺喪失病患,使嗅覺全失病患嗅覺功能進步46.8%、部分喪失病患嗅覺功能進步74.1%,類固醇併用鋅劑治療外傷性嗅覺全失病患,得到28.2%的嗅覺功能進步率。該中心擁有全國唯一一套電腦化嗅覺測試系統,以電腦釋放氣味做嗅覺檢測,同時也持續發展新的診斷工具和治療方法,包括和美國洛克斐勒Rockefeller大學合作發展「嗅覺分辨測試法」(olfactory resolution test),使用特製的氣味來做測試,期發展出可被不同人種和文化共同使用的嗅覺測試法,此外也發展利用正子斷層造影、核子醫學造影來檢查嗅覺功能。該中心的創新性和特色還包括:

 

  1. 發展出亞洲第一個賓州大學嗅覺識別檢查法的本土修正版,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商用最適合華人使用的檢查法,國內包括光田耳鼻喉科、台大神經科、林口長庚醫院等也都採用此法。
  2. 世界首次報告第一種商用電腦化嗅覺檢查工具的效信度。
  3. 世界首次證實鋅劑治療外傷性嗅覺喪失的療效。
  4. 積極研發不同療法,例如早晚各聞四種不同氣味的「嗅覺功能訓練」,以及全球首創合併中醫針灸療法或是併用中藥治療等。
  5. 重視患者的生活品質及憂鬱狀態,減少疾病對社會成本的負擔。

 

 

 

 

臺中榮總嗅覺中心因為優異的表現和成果,在2016年通過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並獲得當年度的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銅獎殊榮,具國內第一的水準,甚至有世界第一的架勢。江榮山表示,治療上會使用純精油如玫瑰花、檸檬、尤加利樹、丁香等4類味道刺激嗅覺神經,使其再生,同時他也呼籲民眾平日須好好療養鼻炎,如有嗅覺問題,千萬不要輕忽。

 

 

撰文/SNQ推廣中心

 

 

臺中榮總門診大樓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