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鼻涕流不停?小心急性流感纏上身,3種假性感冒沒治好超致命|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6-1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鼻塞老不好,你可能得了“假感冒”!﹞

 

導 語

人鼻塞的時候會特別難受:呼吸不暢、睡不好、狀態不佳……在很多人眼中,鼻塞是感冒中普普通通的一個症狀,以為自己熬一熬,或者吃點感冒藥就會沒事。

 

假感冒之一:過敏性鼻炎

與感冒相同的是,過敏性鼻炎的症狀也有打噴嚏、流鼻涕、鼻塞等,所以許多人會誤將過敏性鼻炎當感冒來治。

其實,過敏性鼻炎是鼻腔的一種過敏性炎症,常見症狀有:鼻癢、噴嚏、流清涕等。

鼻黏膜分泌的黏液,引起的後鼻滴液,常引起咳嗽,偶爾還會有味覺減退,影響食慾,鼻堵嚴重時可能會引起鼻血,患者經常不自覺的用食指揉鼻子。

由於吸進去的口氣,吃下去的食物或者皮膚接觸到的物體都有可能引起過敏性鼻炎的發生,所以治療過敏性鼻炎不應與感冒治療方法等同,而應盡快遠離過敏原,平時注意飲食平衡,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積極鍛鍊身體,做好預防工作。

假感冒之二:流感

流感?感冒?傻傻分不清楚?

一般感冒的症狀相對輕微,較少引起全身性症狀,主要是流鼻水、鼻塞及喉嚨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狀,病程通常只有3至5天。

而流感病毒的毒性較強、變異速度快,症狀發作很突然,初期發燒、頭痛、喉嚨痛,肌肉酸痛,食慾下降,疲乏,約7到8成患者會有咳嗽症狀,與一般感冒的最大差別是會全身酸痛、倦怠,若症狀嚴重,有可能需幾個星期才會完全康復

對待流感一般可通過對症下藥的方式來治療,患者平時應多注意休息,多喝水,進食後要以溫鹽水或溫開水漱口,保持鼻咽及口腔清潔。

假感冒之三:鼻息肉

鼻息肉是一種鼻部常見的疾病,若鼻腔鼻竇黏膜發生嚴重的水腫而長期不治,就會在重力作用下逐漸形成鼻息肉。

若出現以下症狀,就需要警惕是否患上了鼻息肉:

1. 持續性鼻塞:

若患上鼻息肉,患者的鼻腔內毛細血管就不能正常地流通血液,從而發生膨脹,患者不僅會經常鼻塞,還會出現由鼻塞引發的症狀,如嗅覺下降、閉塞性鼻音、打鼾等,長期如此還會引發慢性咽炎。

2. 分泌物:

在患上鼻息肉的早期,患者常感覺鼻腔一直在分泌鼻涕,而且這些鼻涕很濃稠,甚至可能帶有膿性物質。

3. 併發症狀:

如果患鼻息肉且不及時治療,鼻息肉增長後不僅會加重鼻塞,還可能導致嗅覺喪失、頭暈、頭痛、聽力下降等併發症狀。

對待鼻息肉,一般可通過手術進行切除,如果早期症狀較輕的也可以通過服用藥物來處理。

當然,平時我們也應該提高警惕,不能一遇到鼻塞就以為是感冒,草草地吃幾片感冒藥就了事。

其實,能引起鼻塞,與感冒症狀類似的疾病還有很多,如大葉性肺炎、急性腎炎、流行性異型腦炎等,當你們發現鼻塞老不好時,別真以為可能是得了假感冒就算啦!最好去醫院做個檢查,以免病情加重喔!!!

 

 

原文出處;本文經《华医网》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123RF China | Exclusive Contributor / 123rf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