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人數暴增,藍光?空污?哪個才是元凶?

| 日期:2018-08-24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眼科保健

fizkesshutterstock

fizkes/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  李文浩(師大樂活診所眼科主任)

乾眼症人數爆增與環境有關

近年來,因乾眼症來看門診的患者越來越多,眼科醫師大概都頗有同感:「過去眼科門診患者中,大約僅有三成是乾眼症,而且大多數都是中老年人;怎麼現在約有七成患者是因乾眼症前來看診?」拋開年齡退化與相關潛在性疾病不談,乾眼症罹患人數之所以暴增,主要還是與環境有關。

 

空汙

經濟發展致使環境汙染,併發症無可避免,汽機車排放的煙霧、工廠排放的廢氣、來自大氣流轉的霾害,在在都會造成空氣中懸浮微粒增加。當空氣品質變差,汙染源很容易會堵塞瞼板腺出口,缺少了油脂覆蓋,淚水當然比較容易蒸發。現今極端氣候讓夏季變得酷熱難耐,長期待在冷氣房中使空氣變得乾燥,眼睛因而乾澀。冬天則因嚴寒,相對地洗臉次數減少,瞼板腺出口油脂堆積,眼睛也連帶被波及,乾癢難耐。

藍光

數位科技的進步,已經打造成網路密密麻麻、無所不在地穿梭在我們的生活中。透過這些閃著藍光的面板,我們認真工作,並享受資訊、娛樂之餘,也意味著我們的眼睛暴露在藍光下的時間越來越長。

正常情況下,我們的眼睛每5-6秒會眨眼一次,而長期注視面板之時,變得超過十幾秒才會眨一次眼;換言之,正常情況下一分鐘約眨眼12次左右,但緊盯螢幕時眨眼次數少了一半以上;眨眼次數減少了,淚腺分泌淚水的功能也跟著減少,上下眼瞼緣拉開油脂的次數也跟著減少,淚水相對地蒸發也就多了,因此越來越多人罹患了乾眼症。

 

本文摘自大塊文化我是眼科醫師,我有乾眼症

作者:李文浩

以上內容為《大塊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大塊文化粉絲團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3528?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8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