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肥皂、不洗熱水澡!預防「寒冷性蕁麻疹」必須遵守4不2要

| 日期:2018-12-0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皮膚疾病

(當旅遊地的寒流來襲時,一定要注意保暖,特別是可能外露的 皮膚部位包括臉部、脖子和手部,要適當加上毛帽、圍巾、手套和耳罩進行保暖,旅遊活動時也要避免突然接觸冷水。)

Anetland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何清幼(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醫務長 暨 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冬天也會引發

寒冷性蕁麻疹(Cold Urticaria)

蕁麻疹是相當常見的皮膚疾病,發病的原因也相當多元,是過敏的其中一種類型;然而,大多數的人,都認為蕁麻疹只會出現在天氣熱的時候,其實不然,在天氣寒冷的時候也很容易出現蕁麻疹,這就是所謂的「寒冷性蕁麻疹」。

越抓越嚴重,切忌搔抓患部寒冷性蕁麻疹,經常發生在天冷的時候,並且會反覆發作。當環境溫度驟降,皮膚接觸到冷空氣或冷水之後,可能在接觸部位出現局部性的紅疹,紅疹多半呈現 凸起且劇烈搔癢,若不再繼續暴露在寒冷環境之下,約莫半小時至1小時左右即可自行消失。

寒冷性蕁麻疹多半發生於未被衣物遮蓋的露出部位,如顏面和手 部,嚴重的包括口、舌、咽喉等其他黏膜都可能發生水腫,甚至出現低血壓、暈 厥等危險徵兆。

突然引發怎麼辦 ?

寒冷性蕁麻疹可以分為後天性和遺傳性兩大類,以後天性為主,也最容易發生在寒冷的旅遊環境。注意收聽、收看天氣預報節目,通常可以有效的預防寒冷性蕁麻疹的發生,在旅遊資源豐沛的國度,通常可以很方便的從電視節目,收看到旅遊地的氣候現況。

當旅遊地的寒流來襲時,一定要注意保暖,特別是可能外露的 皮膚部位包括臉部、脖子和手部,要適當加上毛帽、圍巾、手套和耳罩進行保暖,旅遊活動時也要避免突然接觸冷水。

其次,洗澡或洗手時避免使用強鹼性的肥皂,若使用肥皂,應避免過度清潔,以免皮膚的油脂流失,同時還要保持皮膚濕潤,經常使用護手霜。

若發生嚴重的寒冷性蕁麻疹,可考慮服用抗組織胺,使症狀獲得緩解,千萬不要因為皮膚癢而進行劇烈的搔抓,也不要使用熱水燙洗,並忌食易致過敏反應的海鮮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大家的救急旅遊醫療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0553?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樂知出版社《大家的救急旅遊醫療

以上內容為《樂知出版社》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 Anetlanda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