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人蓋錯!你先蓋毛毯、還是蓋棉被?「三明治蓋被法」才能保住體溫|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0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自然療法

(物理老師張鎮麟表示:「因為人體本身會散熱,所以最重要的是你本身蓋被子要蓋好,簡單講毯子永遠是在最外面的。」)

MintImages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寒流來襲,最近已報導許多寒冬中風、猝死的案例,除了最基本的保暖要做足以外,連每天睡覺「蓋棉被」的方式都該特別注意。許多人喜歡一整天在棉被裡面取暖,但如果蓋一件棉被不夠暖,一定要蓋兩件?但究竟哪一件要先蓋在身上才會更暖和呢?有專家教你用對方法才能夠讓身體保持溫暖,學會這招讓你這個冬天不再被冷醒!

 

專家指導「三明治蓋被法」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HOLA特力和樂公關Jill表示,毛毯要蓋在棉被的上面才能有效阻隔被子提供的熱能,且讓蓬鬆的那件靠近身體,才能足夠的保暖空氣層、阻止熱氣跑掉,這樣做才能得到最佳的保暖效果。

民眾大多習慣先蓋上毯子在鋪上棉被,這樣做反而阻絕棉被提供的熱能,保暖效果不如預期。

而利用「三明治蓋被法」,在身體下面加一塊保暖墊、或是保暖毯子,然後身上先蓋棉被,外面再加蓋一件毯子,如此上下夾攻的方式,就像利用三明治被包夾的概念,這樣做能讓身體暖呼呼的,這樣冬天睡覺再也不用擔心冷氣團的威脅。


除此之外,保暖的要訣其實跟棉被本身也有很大的關係,一般民眾喜愛的羽絨被不但夠保暖、重量輕,相對蓋起來也比較舒服。



蓋被順序錯,溫度差很大

根據〈奇摩新聞〉報導,有一實驗測試,同樣暖床五分鐘,底下都鋪著保暖墊,第一組測驗:先蓋毛毯再蓋被子,溫度來到26.2度,第二組測驗:先蓋被子再鋪毛毯,溫度卻是28.6度,順序改變,溫差卻有2~3度,不少民眾都驚呼:原來蓋錯了這麼多年!

物理老師張鎮麟表示:「因為人體本身會散熱,所以最重要的是你本身蓋被子要蓋好,簡單講毯子永遠是在最外面的。」

老師解釋,保暖墊能夠隔絕床墊濕氣,而先蓋棉被目的是製造熱能,最上層的毛毯則是要阻隔外頭冷空氣,因此寒流來襲,用這種三明治蓋法最保暖!

 

新聞參考來源:

奇摩新聞

蘋果日報

封面圖片來源:MintImages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