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南瓜能減肥、降血糖?這一點沒搞清楚,當心越吃病越多還變胖|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18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本文作者:史軍,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每到夏末秋初,南瓜就會成為餐桌上的寵兒。

 

不需要做過多的調味修飾,只要把南瓜切開,上鍋蒸熟,就是一道美味的甜點。

 

除了軟糯香甜的口感外,南瓜還因在民間廣泛流傳的「降血糖」的作用而備受歡迎。許多糖尿病患者,把南瓜列為每餐必備食物,甚至當作降糖藥吃。

 

那麼,南瓜究竟能不能降血糖呢?

 

南瓜降糖還是升糖?

 

「吃南瓜可以降血糖」可能是因為南瓜含有的「南瓜多醣」成分。一些動物實驗證明,南瓜多醣可以刺激胰島活性,提高胰島素分泌,從而降低動物提內的血糖值。但遺憾的是,這種機制還沒有在人體試驗中得到證實。

 

相比於南瓜多醣可能存在的降血糖的能力,更值得注意的是,南瓜中含有大量的澱粉和可溶性糖。

 

每100 克南瓜中所含的醣類(碳水化合物)為6.5 克,其中包括大量澱粉,以及1.36 克的蔗糖、果糖等可溶性糖,還有0.5 克的多醣類膳食纖維。

 

這些醣類物質與米飯饅頭中的並無差異,所以南瓜也是一種標準的中高升血糖值(GI)食物。煮熟南瓜的升血糖指數高達75(75以上就屬於高GI的食物了)。

 

如果我們吃了南瓜,血糖肯定是上升而不是下降的。因此,不建議糖尿病人多吃南瓜,更不能把它當作降糖「藥」來用。

 

南瓜的好處也有不少

 

那還能不能吃南瓜啦?

 

當然能。因為南瓜美味又營養。

 

1. 滿滿的胡蘿蔔素

 

我們常吃的南瓜,瓜瓤都是橙紅色的,這種顏色就來自於其中的胡蘿蔔素。

 

每100 克南瓜的β-胡蘿蔔素含量為3100 微克,維生素A 含量為369 微克,這相當於每日所需攝入量的46%。充足的維生素A 可以避免產生「夜盲症」。

 

另外,還有一件有趣的事:如果吃胡蘿蔔素太多,可能會全身發黃哦!不過不用太驚慌,過上一段時間,就會自己恢復了。

 

2. 含有膳食纖維

 

南瓜中的果膠是一種膳食纖維,能延緩食物的排空速度,增加飽腹感,讓你少吃點主食。同時,也有一定的通便作用。

 

果膠還能和體內多餘的膽固醇結合,減少膽固醇的吸收。

 

3. 補充微量元素

 

南瓜中還有一些有益的微量元素,能補充人體所需的鉀、鎂、鋅、鉻等礦物質。

 

怎麼吃南瓜

才真的對健康有益?

 

對於糖尿病患者,建議盡量挑選含糖量少的嫩南瓜,而不是那種又面又甜的老南瓜。因為後者含水量低而碳水化合物(澱粉和醣類)含量更高。

 

推薦將南瓜蒸著吃,不要選擇油炒、燉肉或油炸的方式,否則更不利於血糖控制。

 

相對於南瓜,高脂肪、高蛋白和低糖的南瓜子倒是高血糖人群的一個選擇。

 

南瓜子屬於堅果的一種,每天吃一小把各類堅果,對身體是有好處的。最新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每天吃大豆及堅果類25~35 克(不包括殼),差不多就是一把南瓜子的量。

 

如果想減肥,可以把一部分主食換成南瓜,這樣可以減少每天總體的熱量。

 

比如,如果吃了一塊200克的老南瓜,就要少吃小半碗飯(約50~80 克);而味道比較淡、比較脆的嫩南瓜,則可以當菜吃。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9950&idx=1&sn=01032003685ad0e0649e9c7d174b7eb6&chksm=490584507e720d46b6bb6b9bfacebcfc05c13dbc2677a21a52411d2572fc9d19d85d6e708d1c&scene=27#wechat_redirect

(作者:史軍)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Mikalai Saevich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