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都是吃出來的!醫師叮嚀:除了多喝水,更需要補充這3種營養

| 日期:2018-07-2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泌尿系統

(菠菜含大量的草酸,豆腐含有鈣質,有一說兩者一同吃下肚,會形成草酸鈣結石。這是錯誤的觀念,經過消化作用,在腸胃道中,草酸和鈣會結合成不溶解的草酸鈣,最後混著未消化的食物殘渣,隨著糞便排出體外。)

decade3d - anatomy online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腎結石飲食調養重點

1 水分要足夠。人體水分的流失,除了尿液之外,每天從皮膚散失,有形無形的汗水約有5、600c.c.。

建議一天 最少要喝2000c.c.的水分,若能達到 2500~3000c.c.,則更理想。

2 攝取足夠的鈣質,建議量為每日800~1000毫克。鈣質可以在腸道中與草酸結合,形成不被吸收的草酸鈣,由糞便中排出。減少腸道吸收草酸,可降低草酸鈣結石的機率。

3 結石患者每天攝取蛋白質量應視體重調整,建議每公斤體重對應0.8~1克的蛋白質攝取量為宜。高蛋白飲食會促進腎臟排除鈣,對結石患者不利。

4 維生素C的攝取勿過量,建議為每天60毫克。過量維生素C,會增加尿液中草酸的排泄量,提高結石的機會。

5 避免攝取過量的維生素D。維生素D會促進鈣質吸收,過量易加重病情。

6 尿酸結石宜多選擇鹼性食物,例如各種蔬菜。鈣結石宜避免高糖、高鈉、高蛋白的飲食。

草酸結石宜避免草酸含量高的食物。

宜食忌食QA解答

菠菜和豆腐一起吃,會結石嗎?

不會。經過消化作用,在腸胃道形成的草酸鈣,會由糞便排出

菠菜含大量的草酸,豆腐含有鈣質,有一說兩者一同吃下肚,會形成草酸鈣結石。

這是錯誤的觀念,經過消化作用,在腸胃道中,草酸和鈣會結合成不溶解的草酸鈣,最後混著未消化的食物殘渣,隨著糞便排出體外。

部分結石患者,因為害怕結石再度復發,嚴格限制草酸含量高的食物,實際上,過度限制草酸,反而會增加鈣的吸收。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不生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decade3d - anatomy online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牛奶這樣喝竟會致癌、腎結石?!5大禁忌萬萬不能再犯

1分鐘自製「治腎果汁」,預防腎結石、排除毒素

「6大食物」越吃石頭越多,不處理恐嚴重感染、腎功能受損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