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頭變黑就是不新鮮?專家親授3招辨別化學毒蝦|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1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不新鮮的蝦子,蝦頭與蝦身容易分離鬆脫,曾有商人為了讓蝦子美觀且無黑變情況,擅自使用違法添加物以防止蝦子變黑。)

蝦子 / Via  TVBS新聞台

冬天吃火鍋,海鮮料可是必備料理之一,許多人偏愛鮮蝦這一味,不過你是否曾過端上桌的蝦子,卻發現蝦頭呈現出「黑色」是蝦子不新鮮、還是這屬於正常情況呢?

小編一直以為是不新鮮,有時候都不敢吃呢...

 

根據〈聯合新聞報〉報導指出:

蝦子的頭部、外殼、腳足以及血液等器官皆含有酪胺酸酵素。

根據水產試驗所取得的資料,一旦蝦子離開水而死亡後,體內多酚氧化酵素會催化酪胺酸代謝產生黑色素,導致蝦子身體表面產生黑點。

最容易出現的部位在蝦頭、腳足,產生「黑變」的情形。


若看到蝦子變黑千別急著生氣,因為有時候不一定是不新鮮;新鮮的蝦子也可能會有黑變的情況。

然而,想要保有新鮮的蝦還是需要符合基本的生存條件,例如:儲存在冷藏或冷凍的溫度中,而離開冷藏環境過久的蝦子,有不新鮮的風險較大。

 

如何辨別蝦子是否新鮮

若是要分辨蝦子是否新鮮,可由以下幾種方式著手。

不新鮮的蝦子,蝦頭與蝦身容易分離鬆脫,曾有商人為了讓蝦子美觀且無黑變情況,擅自使用違法添加物吊白塊以防止蝦子變黑。

若觀察到蝦子有不自然顏色變化時,則應避免挑選!

另外還可透過嗅覺,以聞蝦子的氣味來辨識食用上的安全性,當發現有不正常的刺激氣味時,表示可能有使用藥劑等物。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資料顯示:

蝦中使用適量合法食品添加物是沒關係的,但當消費者吃下超過法定限量或不當添加的非法物質之後,對身體健康卻會造成嚴重危害。

消費者別忘了,會變黑的蝦頭才是正常的

至少知道未加入「不當化學物質」,且易從外觀如:完整性、異味、肉質彈性等狀況判別蝦體鮮度。

 

新聞參考來源:

聯合新聞報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封面圖片來源:

TVBS新聞台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