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真可怕! 醫勸:50%會再發生急性發炎,這4種人要小心

| 日期:2018-10-15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消化系統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stomach-ache-symptom-irritable-bowel-syndrome-727606792?src=7MkXcbZ3ARLw4cFLszgT2w-1-5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吳文傑 肝膽胃腸科醫師】

膽結石引起的急性膽囊炎 開刀還是不開刀?

這個禮拜才過了一天,就收治兩個急性膽囊炎的病人。這個病其實沒想像中來的少,這篇文章是答應這兩位病人所寫的分享。

膽結石最常見的是膽固醇黃白色結石,主要好發於1.40歲後 2.停經 3.肥胖 4.多產的女性。

在男性則好發膽紅素黑色結石以及泥狀棕色結石,原因來自膽囊收縮力下降導致膽汁濃縮結晶。膽結石病患一生中只有2成的病人會發炎而疼痛,絕大多數都是與它和平共處一輩子。

當膽結石卡住膽囊出口引起發炎時病人會感到右上腹或是上腹疼痛,尤其在吸氣時因為更痛而不敢深呼吸,這種痛很特別。有時會連右邊的肩膀或是鼠蹊部一起痛,也就是俗稱的輻射痛。

症狀還會伴隨發燒、噁心、噁吐、拉肚子。症狀很容易跟胃痛搞混而延誤病情治療。

通常病患因為症狀強烈,所以很少忍到好幾天才來看醫師的,除非是無法表達的臥床病人,或是疼痛感覺遲鈍的糖尿病患,才有可能會膽囊發炎到快爛掉了才感覺不舒服。

治療主要是開刀切除。因為有過一次急性發炎的經驗後,病人在未來的一年內有高達50%會再發生急性發炎住院。手術目前主流是微創手術,傷口小、恢復快、然而這樣的微創手術需要在膽囊炎症狀發作的前3天去開。如果已經發炎超過3天,因為膽囊嚴重發炎下,會使得微創手術困難而失敗,進而改以剖腹開大刀的方式去切除膽囊。這樣女病人就不能穿比基尼了。

如果就診時已超過3天,又希望接受微創手術,則會先以內科抗生素治療,並合併單次或引流管置放的方式治療。一般住院治療約天,若可以吃飯不會疼痛,就會出院,並安排外科門診。進一步安排3-4周後微創手術。

切完膽囊大約2週可能會有腹瀉的情況,後來就會正常。因為膽汁仍會由肝臟分泌出來,所以不會缺。但無法一次提供太多膽汁幫助消化油脂。所以病患飲食一定要清淡而為。

*本篇文章由【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